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资讯 >> 正文
《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查研究报告》发布 蚂蚁金服助力金融机构全域数字化转型
发表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6:02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渝文成都

科技 2019年10月18日,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与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查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撰写的《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查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蚂蚁金服作为撰写支持机构,深度参与了《报告》的调查和研究工作。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业务部总裁兼蚂蚁金服金融科技总经理刘伟光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刘伟光表示,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从第一天开始就是百分之百数字化的企业,在蚂蚁金服的发展历程中,每一个业务的创新和诞生,背后都孕育着科技力量的大幅度提升。“双11“、支付宝等创新业务的发展背后,伴随着整个底层技术架构的革命与升级,同时也创造了许多世界纪录。蚂蚁金服已正式启动金融科技开放战略,把经过内部实践检验的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智能风控、云计算、分布式架构等技术全面开放给金融机构,不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其多年来的实践运用将有利于与金融机构一起携手加速数字化转型。

图片1.png

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内外领先银行全力投入数字化转型。《报告》指出,通过对51个样本银行调研发现,商业银行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已形成共识,并普遍开展了实践探索。

《报告》还总结出了当前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十大特征,其中三大主要特征如下:

1.多数银行已经开始进行分布式架构改造和系统上云工程。在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商业银行开始拥抱云计算和分布式架构,运用云计算资源的弹性和分布式架构的高可用高并发,助力新型金融业务形态,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以网商银行为例,网商银行依托于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OceanBase、金融级分布式架构 SOFAStack 等产品,打造了基于微服务的单元化架构,是中国首家将核心系统架构在金融云上的商业银行。通过数字化科技创新驱动全新的业务模式,打造全球首创的310模式(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累计服务小微企业与个人创业者数量约2000万。

图片2.png

2.多数银行重视建立全行级中台能力和PaaS平台。《报告》指出,国际代表性商业银行已普遍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且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包括建立全行级中台技术能力等举措,而国内只有较少银行落地实施。如何快速搭建线上业务?如何利用互联网获客、扩大业务规模和覆盖范围?这些都是许多传统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中遇到的问题。为此,蚂蚁金服将自己沉淀下来的技术和经验开放出来,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手握更具效率的工具,实现数字化转型。比如,全行级的移动中台能力——移动开发平台mPaaS和全行级的业务中台能力——分布式金融核心套件bPaaS。

3.多数银行已经开始建立开放银行与合作伙伴深入合作。麦肯锡全球银行调查显示,50%以上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数字化+生态圈”是银行转型的必然路径,国内银行应基于移动端和互联网平台引入数字化生态合作,将金融服务更加广泛和频繁地嵌入到公司银行业务场景中,打造创新业务模式。例如,小程序开放、API开放、平台金融开放等。未来银行比拼的是“朋友圈”、“多方协作”能力,南京银行通过引入蚂蚁金服的金融级分布式架构SOFAStack和金融级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以及大数据平台能力,打造了“鑫云+”互金开放平台。南京银行以“鑫云+”平台为依托,做中小银行和行业平台的连接者,共同构建中小银行线上金融生态圈。据了解,该平台使得南京银行互金核心系统在贷款交易处理能力、成本控制和对接效率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南京银行开展线上业务仅一年时间,业务量就已经达到了过去十年传统线下消费金融业务的总和。南京银行“鑫云+”平台上线后,业务快速增长,贷款交易处理量增长了数倍。

图片3.png

蚂蚁金融科技全面开放,助力银行全渠道布局数字化转型

未来的数字化银行会逐渐形成差异化、快速创新、细分市场的商业格局,只有结合自身银行特点、选择适当的数字化转型,并快速实践获得“银行数字力”才能成为未来的赢家。蚂蚁金融科技始终坚持“全面开放”战略,2015年以来,蚂蚁金服陆续开放了包括分布式中间件、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生物识别在内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到了2018年,蚂蚁金融科技正式全面开放,为行业提供完整的数字金融解决方案。包括容灾系统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如金融安全、区块链等都已经对合作伙伴开放。

目前,包括蚂蚁金服分布式中间件SOFAStack、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和一站式移动开发平台mPaaS三套系列产品将率先上线阿里云官网进行售卖。而在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蚂蚁金服技术产品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全面融合的蚂蚁金服和阿里云将沉淀十余年的金融科技与服务能力,全力助推金融客户完成金融数字化转型。

高层访谈
华为中国区杨涛:发挥网络长板,做实云网融合
随着5G和AI的快速发展,基于万物智联的垂直行业智能化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这将催生数万亿的蓝..
雷军:AI+IoT是小米核心战略 AI模块将装进每个物联网设备
11月28日,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大会上,雷军表示“AI+IoT”将成为..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