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太库科技唐亮:「另类」孵化器的新CEO
发表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6:3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U

  唐亮告诉投中网-PropTech研习社,目前孵化器行业集中于服务初创型企业,但另外还有一些并未脱离“死亡之谷”的企业,他们也许获得了一定的投资,也许有了较高的估值,但这些企业的痛点也是非常多的。如何撑起这份估值,很多问题需要外部力量帮助解决。

  “我们对准独角兽的定义是估值超过5000万美元或三亿元人民币,这些的企业需求与初创期企业需求已经很不一样了。”在具体服务内容上,唐亮设置了几个模块:market entry(即为海外公司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咨询服务)、融资以及市场拓展(在中国市场上标杆客户的获取),和政策获取(包括各级政府的优惠政策及上市前的政策咨询)。

  “不同类型的企业的需求也未必相同,以色列的客户本地市场与中国差异较大,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寻找到目标客户才愿意过来,而美国的企业由于本地市场与中国差异没那么大,他们的主要需求就是搭建立足于中国的本地化团队而已。”唐亮表示,几个板块模式均为太库的收入来源,但太库同时也会靠投资“独角兽”去获得更长远的收益。

  与独角兽中心相比,B2B线上科创合作平台的服务对象以初创企业为主,是太库孵化器的线上版本。这个平台意在脱离地理和物理条件的限制,从更广阔的渠道获得有前景的初创企业,同时也提高单位面积内服务企业数量和质量上的效率。

  “基于全球范围的企业数据,我们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技术使我们更精准地找到合适的项目,以及需要与之对接的大企业的战略投资部门,简单来说也可以理解为为小企业找市场的融合平台。”唐亮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诸如联想、京东和腾讯等企业内部都设立了创新部门,在大企业组织内部的创新在组织管理学上一直都是一个难题,太库的两个新板块有意在为大型企业分担一部分的创新压力。

  唐亮告诉投中网-PropTech研习社:“像京东和拜耳这样的大企业会定期向太库发布他们对技术的需求,将自身所需的与主干业务有协同效应的技术告诉我们,由我们来寻找与之匹配的小企业。”

  目前B2B线上科创合作平台正处于内部测试阶段,预计会在国庆节期间正式上线。

  除此之外,太库还发起了金额数亿规模的基金,之后将会投资一些早期和成长期的企业。

  太库CEO唐亮博士在人工智能大会上

  3

  太库定位回归

  升级版孵化器,实现服务价值兑现

  从2014年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下,形形色色的创业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2013年中关村创业大街开业,街上的车库咖啡、3W咖啡和Bingo咖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门庭若市。随后优客工场、洪泰空间、米域、方糖小镇等创业服务机构在全国各地开始布局。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起,不同创业服务机构开始出现向“联合办公”和“孵化器”两个方向的分化。

  以创业大街上的车库咖啡和3w咖啡为例,他们是向孵化器转型的典型案例,不搞大规模扩张和可复刻的商业模式,而以孵化基金为业务核心专心寻找有前途的创新项目。

  另一类则以WeWork、优客工场、米域和方糖小镇为典型,以出租工位和办公空间运营为核心业务和主要收入来源,由于其模式可复刻,几乎不约而同地走上了规模扩张和资本运作的道路。

  唐亮时代的太库是否也会追随发生分化的产业浪潮,在联合办公和孵化器之间二选其一呢?

  太库此前的“怪物”模式,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一方面有出租工位和共享办公的业态,同时也有孵化基金,以及帮助孵化器中的项目在大客户的产业园进行产业落地的业务。

  不谈工位,价格战,估值,WeWork,唐亮给太库明确了方向。“我们肯定不是联合办公,我们跟联合办公的增长模式也不同,联合办公是线性增长,追求规模化。”而太库的基因始于产业,日后也将专注于孵化创新,培育产业。

  在唐亮成为太库新一任CEO之后,他对太库接下来的构想是“回归孵化器本质”——以服务初创企业和成长期企业为重点。

  从硅谷而来有过成功创业经验的唐亮,对于孵化和创业又怎么深刻的理解呢?

  在分别经历过与美国和中国创业者的深入接触之后,唐亮理解到中美创业的巨大不同,“美国创业者跑得不如中国团队快,但在原创能力上比较强。美国团队在技术方面擅长从0到80%这部分很快速地推进,能静下心来做开创性的研究。而中国的创业者更擅长从80%以后这部分的推进,也就是说更擅长很快地将技术落地到市场中。”

[1]  [2]  [3]  
高层访谈
华为中国区杨涛:发挥网络长板,做实云网融合
随着5G和AI的快速发展,基于万物智联的垂直行业智能化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这将催生数万亿的蓝..
雷军:AI+IoT是小米核心战略 AI模块将装进每个物联网设备
11月28日,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大会上,雷军表示“AI+IoT”将成为..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