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资讯 >> 正文
实至名归!蚂蚁金服OceanBase获“2019年度技术卓越奖”
发表时间:2019年12月17日 11:09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渝文成都

科技 日前,一年一度的IT168技术卓越奖评选结果公布,蚂蚁金服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荣获数据库领域“2019年度技术卓越奖”。IT168是国内最为资深的科技媒体之一,其年度评选具有很高的公信力,特别是在数据库领域,其专业性和权威性被业界广泛认可。


中国数据库之光 蚂蚁金服OceanBase获“2019年度技术卓越奖”


对于OceanBase的获奖,IT168给出的理由是——“OceanBase从双十一的实战中磨练而来,是一款能够服务金融业的通用的数据库,今年登顶TPC-C基准测试性能榜首,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自研分布式数据库的高性能与高可用,有与Oracle等一较高下的能力。”

IT168在评选中指出,蚂蚁金服自研的金融级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具有数据强一致、高可用、高性能、在线扩展低成本等特点。

中国数据库之光 蚂蚁金服OceanBase获“2019年度技术卓越奖”

对于OceanBase来说,2019可谓硕果累累的一年。在2019年5月9日举行的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上,OceanBase被评为“年度最佳创新产品”。2019年10月2日,OceanBase一举打破Oracle“垄断”9年之久的TPC-C评测的世界纪录,tpmC高达6088万。2019天猫双11,OceanBase又一次创造了6100万次/秒的数据处理峰值世界纪录。2019年11月19日,OceanBase 2.2版正式发布,相较于2.0版其性能跃升50%以上,稳定性和兼容性也得到极大的提升。

OceanBase是典型的“用出来”的数据库,它经历过最为严苛的极限场景的考验,比如双11、新春红包等。除了服务阿里巴巴 / 蚂蚁金服,自2017年开始,OceanBase已经对外商用,服务给了更多的外部客户,包括建设银行、南京银行、中国人保健康、西安银行等。

附:OceanBase版本迭代演进史

  • 2010年:创始人阳振坤加入阿里巴巴,OceanBase正式立项。
  • 2011年:OceanBase 0.1版本发布,在淘宝收藏夹正式上线,使得淘宝收藏夹业务的数据库服务器数量大幅度减少。
  • 2014年:OceanBase 0.5版本发布,引入Paxos协议保证主库故障不丢数据,成功替代Oracle在支付宝交易系统上线,支撑了双十一10%的流量。
  • 2015年:OceanBase 0.5版本在支付宝的交易库和支付库上线,同年OceanBase上线网商银行,成为全球首个应用在金融核心业务系统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
  • 2016年:OceanBase 1.0版本在支付宝账务系统上线,支撑起2016年双11中12万笔/秒的支付峰值。
  • 2017年: OceanBase发布1.4版本,功能持续完善,性能大幅提升,增加了转储功能、层次查询功能,并引入了并行索引创建技术。同时,支付宝首次把包括账务库在内的所有核心数据链路搬到OceanBase上,创造了4200万次/秒数据库处理峰值的全新纪录。同年,OceanBase 1.4版本成功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之外的商业银行上线。
  • 2018年: OceanBase 2.0版本正式发布。产品功能大幅增强,支持全局一致性快照,全局索引,索引实时生效,闪回查询,在线分区分裂等功能;同时兼容性全面提升,支持MySQL / Oracle双兼容模式,也是第一款支持存储过程的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在OLTP场景性能较1.4版本提升50%以上,存储成本下降30%。OceanBase 2.0版本全面降低了金融业务向分布式架构转型的技术风险。
  • 2019年:OceanBase 2.2版本全新发布。同时兼容MySQL以及Oracle两种模式的里程碑版本,并在Oracle模式中引入了许多广受欢迎的功能,性能和稳定性上也相对2.0版本有大幅提升。性能相比2.0版本提升50% 以上,部分复杂场景提升100%。并计划用两年时间做到 Oracle 业务的平滑迁移,不需要修改一行代码、不需要业务做任何调整就能够将数据库迁移过来。

高层访谈
华为中国区杨涛:发挥网络长板,做实云网融合
随着5G和AI的快速发展,基于万物智联的垂直行业智能化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这将催生数万亿的蓝..
雷军:AI+IoT是小米核心战略 AI模块将装进每个物联网设备
11月28日,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大会上,雷军表示“AI+IoT”将成为..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