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hachi delight瞄准社区配送最后500米 三道门都有得益者
发表时间:2019年12月20日 09:1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U

  双十一海量的快递订单还没完全消化,双十二的“真香党”又迫不及待掀起了网购浪涛。各大电商平台的成交数字背后是高达28亿件的快递总件数,这还只是“双十一”的数字。无论社区大小,总能看见快递包裹在自提点堆成小山。

  面对海量配送需求,传统“人力分拣+人力配送”之外,有没有别的可行性方案解决?答案就是机器人。物流分拣机器人已经在电商仓储端大量进场,但那是在搬运、分拣和存储阶段,“社区到户最后500米”赛道,涉及配送员、物业管理、用户三方利益,出现的产品还不多,哈奇智能的hachi delight智能物流机器人是目前比较靠谱的解决方案。

  进入社区 物业管理有话说

  物流配送靠大量快递人员上门收件和取件,频繁出入社区、单元楼内,物业管理的难度相当大。随着社区管理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人脸识别为主的智能视觉监控技术进一步覆盖社区大门和公共区域,基本采集也都严格按照公安部出台的社区“一标三实”规范,包括标准地址、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等基本内容。

  但是,光有“一标三实”还不够,就算身份验证无误,快递人员进入现在的社区还有很多细节要解决,特别是“双十一”、“双十二”等大型网购高峰期,同一天内多家配送公司、多人多次进入社区,交通安全问题也让物业方头疼。最显著的,就是快递人员对住户在社区公区的日常活动产生了一定阻碍。快递人员公区基本只能靠配送车辆到达单元楼门口,然后再配送上门。缺少了配送车辆就会效率大减,尤其是中大型社区。

  这里能看出物流机器人的优势:不存在人和载具之间的强匹配关系,还能自动进入单元楼,显著提升“社区到户”的取/收件效率。例如hachi delight每秒1米的恒定行进速度,加上成为标配的自动识别、自动避让功能,已经把社区交通安全的保障做到最好。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的管理面积均值高达3718万平方米,预计到2030年末,行业总量空间攀升至318亿平方米,对应收入规模多达2万亿元。在物业管理转型的关键阶段,面对服务面积增长、业主人数增加,物业安全服务越来越强调“品质和效率”,这是“智慧物业”的核心问题,而物流机器人的引入,可确保社区管理的安全系数可控,为“智慧物业”带来了更新的思路。

  进入单元楼 业主有话说

  在通常情况下,快递人员进入单元楼,隐含的安全问题才会表面化。例如用户担心家中隐私被快递员看到,这还只是一些次要的安全隐患;配送人员可以轻易通过门禁,进入电梯,直达家门口,让用户的不安全感直线上升。

  不可否认,当前物流配送人员的岗位门槛较低,导致部分从业者的职业素养参差不齐,服务意识不强。尽管发生恶性事件、犯罪行为的概率已经很小,但“安全”依然是物流配送最后500米的最基础体验。

  物流机器人的最大优势就是:不会偷窥用户隐私,不会泄露终端用户的数据,更不会主动侵害用户。这样的体验是末端配送自动化所能达到的理想状态。“人机交互”或许会成为智慧社区时代,物流配送在社区到户最后500米最让人放心的沟通方式。

  商业模式探讨

  社区末端物流配送的自动化是大势所趋。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通过分类总结智慧社区建设模式,争取到2020年,使50%以上的社区实现智慧社区标准化建设,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治理体系和智能化服务模式,建立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这意味着物流配送的转型势在必行。

  由于“社区到户”涵盖了社区大门、单元楼门、用户住宅门口“三道门”,末端物流配送打通这三道门,等于打通整个社区物流生态的最后一环。自主研发的机器人集群调度系统、24×7配送、接通不同门禁、自助开门、一柜多单……凭借诸多人性化功能,hachi delight实现了无障碍配送到户,将末端配送提升为标准化服务环节。面对智慧社区的大潮,智能配送很有可能会因为机器人的普及,形成更好的商业模式。

  据市场研究公司Tractica预测,到2021年,全球仓储和物流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24亿美元,这个数字在2018年仅为37亿美元。“末端物流配送+物流机器人”的解决方案,在智慧社区大量落地的阶段能否催生一片蓝海市场,哈奇智能依靠hachi delight已经率先给出了答案。

高层访谈
华为中国区杨涛:发挥网络长板,做实云网融合
随着5G和AI的快速发展,基于万物智联的垂直行业智能化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这将催生数万亿的蓝..
雷军:AI+IoT是小米核心战略 AI模块将装进每个物联网设备
11月28日,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大会上,雷军表示“AI+IoT”将成为..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