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积累百万用户后,安我基因渗透至居家检测市场,满足家庭健康服务多种场景需求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7:46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数百项检测项目、累积服务百万用户、天猫上多个品类排名第一、国家认证医学检测实验室、数十项知识产权……这是安我健康成立短短2年来取得的成绩。

安我健康成立之时,国内祖源基因检测项目开展如火如荼。在美国,Ancestry依靠族谱和家谱溯源检测,积累了300万用户,年收入约10亿美元。Ancestry的成功更是坚定了消费级基因检测企业深耕祖源检测的决心。

安我健康创始人兼CEO吴健表示,美国人种构成复杂,外来人口数量庞大,对祖源检测项目兴趣浓厚,这是一种兴趣驱动的检测项目。中国人同根同族,祖源检测在中国不具备生长壮大的条件。吴健认为中国人群大多属于问题驱动型,购买家用检测产品是希望可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

经过调研,公司创始团队注意到,国内婴幼儿在成长发育过程中的问题(如过敏、身高、免疫力等问题),以及女性的健康管理需求(如体型管理、皮肤管理需求)尚未得到解决和满足。于是,安我健康聚焦母婴市场,通过基因检测技术帮助其了解背后的科学原理,并提供相应的干预和解决方案。

正是凭借着精准定位和高成长力,安我健康得以在成立仅1年内便跃居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和母婴育儿健康行业前列。

2020年,安我健康扩展产品线,从母婴健康渗透至家庭健康检测,帮助用户足不出户在家进行检测。

目前,公司已经推出HPV分型检测、肠道菌群检测、宝宝过敏基因检测等多款居家检测产品,着力满足用户在居家场景下的一系列健康管理需求。

为重度体检人群做减法,为轻度体检人群做加法

居家检测作为一种新的检测方式,让检测不再局限于医院和体检中心。但吴健强调,不应把居家健康检测和医院、体检中心放在对立面。他这样概括居家健康检测的意义:为重度体检人群做减法,为轻度体检人群做加法。

重度体检人群主要包括重视健康管理的人和慢性病患者,这类人需要频繁、定期前往医院、体检中心做检查,居家检测为这类人群做“减法”,帮助其在家轻松完成一些轻量级检测,降低外出问诊时间成本、密集人群交叉感染风险,也可一定程度上节约医院医疗资源。

同时还存在另一类群体——轻度体检人群。这类人群或是认为费时费力,或是没有时间,或是认为某些检测项目不够隐私,宁愿冒着健康风险也不愿前往医院和体检中心做检查。居家检测完美契合了这部分人群的需求。

随着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相关文件的出台以及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检测项目得以在家中进行。敏锐察觉到居家检测蓬勃发展趋势后,安我健康将目光放在居家健康检测,开始为中国家庭提供家用型健康检测、诊断产品和服务,帮助用户便捷快速完成健康自检,让用户在家中获得医院级的健康检测和诊断,为自己和家人获得更科学的健康管理方案。

目前,安我健康共有女性健康、宝宝养育、家庭健康三大类产品。其中,公司已经推出的居家健康检测产品包括HPV分型家用检测、妇科炎症七联检测、幽门螺杆菌检测、尿常规检测、肠道菌群检测、宝宝过敏风险基因检测、享瘦体型管理基因检测、肿瘤风险基因检测等三十多个产品,目前已基本满足了针对一家三代人的家用检测和健康管理需求。

接下来,公司还将围绕居家场景下的健康管理需求,持续推出新产品。“凡是适合家庭场景,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检测项目,我们基本都会涉足。”预计今年年底公司将上线10余款居家健康检测产品。

习惯改变、意识提升,居家健康检测迎来发展良机

从2018年成立到如今拥有数百万用户,安我健康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其中最大的挑战在于市场教育,不论是基因检测还是居家健康检测市场都还不成熟,企业需要在市场教育上下功夫,更多地触达用户,解决用户对居家检测产品不信任的问题。

吴健表示,疫情期间闭门不出成为常态,疫情推动下用户习惯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健康管理意识提升。同时,国内就诊流程繁琐,花费时间长,用户对居家便捷的检测方式接受度不断提高。诸多因素推动下,居家健康检测市场逐渐升温,迎来大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用户就诊习惯改变、健康管理意识提升,目前是开拓居家健康检测市场的最佳时机,这一市场未来有机会与验孕棒市场相媲美。”

吴健也提到,技术进步同样是居家健康检测市场成熟的必备条件,如何研发出更简便的家用检测工具(例如简化采血方式和流程),如何实现健康数据一体化等问题仍然值得企业思考。

未来,安我健康将紧跟居家健康检测新兴趋势,着力解决市场现存的痛点,打造出一套完整的居家检测产品和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简便、专业、准确的检测产品,让更多的检测项目落地至家庭场景。

同时,用户获得检测结果之后,可获得专家提供的指导建议,为后续的健康管理行为提供干预。吴健谈到,后续,安我健康将打通家庭医生、互联网医疗、保险、辅助生活用品、营养品保健品等渠道,在提供居家检测产品的同时,为用户提供居家健康管理一站式服务。

高层访谈
雷军:推进“5G+AIoT”超级互联网
小米提出“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目前已证明成效显著。截至到今年6月30日,小米依然是全球..
杨元庆:联想已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并且做好了打大仗的准备
宏观上说,我们是为国家和全人类而战。过去三四十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的工厂,为全球各地..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