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老虎证券:中芯国际史上最佳财报背后,美国禁令的影响即将显现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7:15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在双十一这一天,大陆最先进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发布了三季报。

从财务数据上看,中芯国际三季度营收10.83亿美元,史上最佳!毛利润总额2.62亿美元,同为史上最佳!

在先进工艺制程应用上,14/28纳米技术贡献了14.6%的营业收入,较二季度9.1%的营收占比有明显提升。

根据首席执行官梁孟松博士的说法,14纳米制程工艺良率已经达到业界量产水平,第二代先进工艺进入小量试生产阶段。

第二代工艺在技术水平上接近台积电的7纳米,如果能成功量产,中芯国际则在先进制程追赶上实现大的跨越!

但在三季度,美国将中芯国际加入出口管制清单,生产所需的先进零部件进口需事先审批,预计此管制将阻碍中芯国际追赶世界先进制程的步伐。

在三季报中,中芯国际将全年的资本开支由67亿美元下调至59亿美元,主要原因便是美国出口管制造成部分设备延期到货。

而公司给出的四季度指引中,营收同比增速或在14%左右,远低于三季度同比32.7%的增速,毛利率指引更是低到了17%左右,或创近两年新低!

这份三季报成绩单,既是中芯国际史上最佳,又同时意味着国内芯片代工领域的寒冬降至!

财报发布后,中芯国际股价小幅上涨:

中芯国际三季报史上最佳!

在业绩预期管理上,中芯国际一直比较透明。此次财报公布前,公司已发布公告,上调了三季报的营收和毛利率区间,因此,本次财报结果符合市场预期。

从营收情况来看,三季度中芯国际斩获10.83亿美元的收入,创史上最佳成绩,同比大增32.7%。

这份亮眼收入主要受下游需求强劲和产品售价提升所致。

在需求端,电源管理、射频信号处理、指纹识别,以及图像信号处理相关收入增长显著。公司产能利用率维持在97.8%的高位,接近满产!

在产品售价上,三季度销售晶圆数量144万片,环比二季度增长0.3%,但在单位售价上环比大增近10%!

从营收结构上看,14纳米技术开始大显身手,14/28纳米工艺营收占比达到了14.6%,较二季度9.1%的比例有大幅提升。

14纳米工艺是去年底开始量产,根据梁孟松博士的说法,14纳米技术量产水平已经达到业界量产水准。

净利润方面,中芯国际三季度实现2.64亿美元,同比大增211%!

这份成绩看起来颇为亮眼,但除了营收增长驱动,政府项目资金贡献了1.38亿美元,去年同期则只有5800万美元;同时,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有较大幅度的升值,贡献了6000万美元的汇兑损益,去年同期则损失了25万美元。

由于政府项目资金和汇兑损益可持续性差,去除这两项因素,三季度中芯国际的净利润增速约在46%,与32.7%的营收增速较为接近,更符合实际经营情况。

从盈利能力上也不难看出,三季度毛利率为24.2%,而以2.64亿净利润计算,则净利率达到24.4%,超过了毛利率,显然不正常!

总体上看,中芯国际三季报成绩单惊喜多多,如果没有美国从中作梗,中芯国际前进的脚步将更快、更强!

美国打压利空开始显现!

华为一直是中芯国际的大客户,但9月15日之后,美国对华为的销售禁令正式生效,虽然中芯国际是大陆芯片制造厂,大股东也是国资控股,但芯片厂大部分设备都受美国控制,因此,中芯国际在禁令生效后,也无法向华为供货。

除此之外,美国在10月将中芯国际列出出口管制名单,所有供应商向中芯国际供货都需要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

这项政策已经开始对中芯国际的经营产生影响。

2020年,中芯国际资本开支原计划为67亿美元,但受到美国出口管制使部分机台供货期延长或有不确定性,该项支出下修到59亿美元。

如果美国继续禁售先进设备,那中芯国际不仅扩产困难,先进工艺也将被锁定在7纳米工艺,更先进的工艺依赖阿斯麦的EUV光刻机,而此产品则严格受到美国的管控。

另外,美国对中芯国际的打压也会让部分大客户转单,如高通。

截止3季度,中芯国际来自美国的收入约2亿美元,占营收的比重为18.6%,如果国外客户转单,将对此后的营收产生较大影响。

在三季报中,管理层预计今年4季度的营收将环比下滑10%-12%,以中位数计算,四季度营收或在9.6亿美元附近,同比增长约14.4%。

毛利率方面,公司预计四季度介于16%-18%之间,或创近2年新低。

中芯国际命门仍受制于人!

芯片代工是高投入、高技术产业,中芯国际在科创板上市之后,手中并不缺钱,截止三季度末,账上躺着86亿美元的现金。

在技术研发上,中芯国际研发费用率在15%,很舍得砸钱,同时也不缺少梁孟松博士等技术人才。但芯片生产涉及诸多先进零部件,而这些工艺大多受美国技术控制。

因此,美国对中芯国际的政策将极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前景。

从目前美国大选结果来看,拜登有望取代特朗普成为下一任总统,有别于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拜登在对华政策上更加倾向于自由和对外联合,认为除了关键部分之外,更大范围的破裂毫无意义。

虽然现在无法希冀拜登政府会放松对中芯国际的打压,但加码封锁的概率较低,因此,在拜登有望赢得选举后,中芯国际一度出现明显上涨。

命门掌握在他人手中,这是中芯国际未来三五年最大的不确定风险。

总结:

中芯国际三季报成绩单相当亮眼,在先进工艺制程上也喜报频传,一切看起来都那么perfect,但美国打压利空的影响开始显现,中芯国际已经放缓了资本开支。

产能扩张受阻尚是小事,如果先进半导体设备始终对中芯禁售,那中芯国际追赶台积电先进工艺的进程将大大受阻,等待半导体国产设备的崛起仍需数年时间。

因此,中芯国际的股价在较长时间内都将明显受到美国政策的影响,但愿在拜登上台之后,中芯国际能得到喘息之机!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高层访谈
雷军:推进“5G+AIoT”超级互联网
小米提出“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目前已证明成效显著。截至到今年6月30日,小米依然是全球..
杨元庆:联想已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并且做好了打大仗的准备
宏观上说,我们是为国家和全人类而战。过去三四十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的工厂,为全球各地..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