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北京首个区域AI审方中心将落地海淀 京东健康打造"数字防火墙"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13日 21:2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为响应国家医改"强基层"的政策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合理用药工作的通知》,11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健康委联合京东健康、北医三院发起成立基于AI技术的区域处方前置审核中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药械处处长刘清华,海淀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劲涛,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等共同出席了合作签约仪式。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左),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劲涛(右)

据了解,该区域审方中心是由海淀区卫生健康委主导,京东健康提供全面的AI技术研发支持,充分发挥区域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药学优势和京东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优势,通过远程药学服务推动审方前置、规范处方审核、提高合理用药审核效率,确保实现社区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经济、适宜。此次合作也标志北京市首个基于AI技术的"互联网+药事服务"平台正式落地,全面支持中西药审方。

破解基层药事服务难点 以AI技术推动区域审方前置

基层医疗是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保障国民医疗需求的基石。但当前,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审方药师力量不足、人员资质不够等问题,特别是药学知识具有高维度、多交叉的特点,掣肘了基层药事服务水平提升。

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互联网+药学"、处方审核系统等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为解决基层药事服务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路径。而这也是海淀区卫生健康委携手京东健康、北医三院发起成立区域处方前置审核中心的初衷。

签约仪式合影

据介绍,该中心将依托京东健康的AI技术支持,构建统一供应药品的知识库、处方审核的规则引擎,实现区域内药学服务、药品信息的标准化,通过处方前置审核工作,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具体来看,合理用药客户端覆盖相关医生工作站后,可提供用药决策支持、知识库查询等多项功能,帮助基层药师提升药事服务能力;同时,在"开方"阶段专业临床药师也会和医生互动,实时点评,对于不规范处方、用药不适宜处方及超常处方等进行实时干预。

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劲涛表示,实施处方前置审核,是践行合理用药的重要环节,处方(医嘱)审核关口前置,可以规范处方,保障患者合理用药,解决跨医疗机构的患者用药安全。通过区域审方中心使得一级、二级医院的处方同品质、规范化,有效提升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以进一步落实国家分级诊疗的医改目标。

深耕"互联网+药事服务" 持续推动医药健康服务数智化转型

此次参与建设区域AI审方中心,也是京东健康推动医药健康服务数智化转型和药事服务生态布局关键一环。

事实上,京东健康一直十分重视用药的规范性和药事服务的价值,很早就组建了专门的药师团队为购药者提供咨询、用药指导以及处方审核等服务,为购药者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

在这一服务生态的基础上,京东健康也持续探索"互联网+药事服务"的创新模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药事服务数智化转型升级。

早在2019年7月,京东健康就开始与北医三院药师团队携手研发人工智能药学知识图谱。海淀区域审方系统,基于药学知识库、医学知识库和真实世界数据,结合语义理解、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专业知识图谱。能与医生、药师互相补充,提供临床辅助决策,拦截不合理用药,及时预警潜在的不合理用药问题。知识图谱包含21万种药品、几千万条实体关系,支持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审方。审方速度快,能支持每天千万级的审方量。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表示,"随着'健康中国2030'持续落地,医疗服务形式正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的健康为核心'的模式中来,而药事服务也正经历从'以药品为中心'到'以患者为中心'的转变。未来,京东健康将继续加强药学和药事服务领域的智慧化建设,持续推动基层药事服务能力的提升,为'健康中国'目标的早日实现提供助力。"


高层访谈
雷军:推进“5G+AIoT”超级互联网
小米提出“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目前已证明成效显著。截至到今年6月30日,小米依然是全球..
杨元庆:联想已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并且做好了打大仗的准备
宏观上说,我们是为国家和全人类而战。过去三四十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的工厂,为全球各地..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