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中国机器人大赛青岛开赛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5:41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11月20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体育中心拉开帷幕。

中国机器人大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到2020年,共举办了21届。也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

本次大赛共设有18个大项,并下设49个子项,将产生冠军51项,亚军50项,季军44项,吸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00所学校,共计780支队伍报名,报名人数超过3530人。

本届比赛切实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疫情的防疫政策,按照人员精简、减少聚集的原则,首次设立部分比赛为线上评审方式,实际赛场到场参赛人数为1500人。大赛通过组织机器人比赛和技术研讨,让更多的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了解机器人,喜爱机器人,向他们普及现代科学知识,为我国的机器人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通过机器人比赛和技术研讨,也为推动和促进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为我国的快速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机器人研究涉及多个学科,如力学、机械学、电子学、控制论、计算机科学等,参赛学生在机器人大赛过程中不仅可以扩展知识面,还能促进学科交叉,迅速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之成为中国机器人事业未来的探索者、践行者,让中国在当下和未来的全球科技竞争中具备丰厚的人才储备和竞争能力。

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的中国自动化学会,是发展我国自动化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其宗旨是为了促进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普及推广、人才培养;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通过主办以顶尖科技为核心的大型赛事、学术交流等活动,促进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创新开发和应用,推进自动化科技人才的培养。夯实区域产业定位,可以产生极大的产业带动效应和产业聚集效应,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产业结构优化。

据悉,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已经连续两年承接了大赛的举办工作,该区体制机制改革后,聚焦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发展定位,不断优化区域城市环境和品质,将数智科技明确为主要招商方向之一,通过此次大赛,将带动数智科技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对于该区域打造城市发展新中心和高端人才聚集地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即墨经济开发区聚焦产业升级、双招双引、创新创业等主责主业,明确“三个二”招商思路:生物医药、数智科技为两大招商方向,工业互联网、音乐文化为两大招商特色,总部经济、现代金融为两大招商补充,努力建设成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本次大赛为青岛市即墨区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形成技术、人才和资源集聚优势,壮大机器人产业规模,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本次大赛以机器人、智能制造的产业引导及优秀人才选拔为契机,籍此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互联网+智能制造的窗口效应。同时紧随国家智能制造战略,匹配城市产业发展的信息化、智能化打造窗口效应。

高层访谈
雷军:推进“5G+AIoT”超级互联网
小米提出“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目前已证明成效显著。截至到今年6月30日,小米依然是全球..
杨元庆:联想已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并且做好了打大仗的准备
宏观上说,我们是为国家和全人类而战。过去三四十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的工厂,为全球各地..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