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海尔电器股东以99.99%高票通过私有化,海尔智家“A+H+D”再近一步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1:1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12月9日,海尔电器召开法庭会议及特别股东大会,就海尔智家换股私有化海尔电器的相关议案进行表决。当晚,公司宣布特别股东大会以99.99%的投票通过私有化议案。根据最新时间表,如交易顺利完成,海尔电器将于12月23日注销联交所的上市地位,海尔智家将于当日登录联交所进行买卖。

1、港股私有化浪潮下,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缘何与众不同?

今年港股市场延续过去几年私有化的热潮,截止目前已累计12家企业成功私有化退市,另外亦有不少企业的私有化仍在进程中。

(资料来源:wind)

港股私有化浪潮背后,与近年来一众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交投清淡无法实现有效融资等因素息息相关,尤其是近年来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大背景。私有化退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的节约企业运营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司决策效率,因此也进一步驱动了企业私有化退市的意愿。

而今年港股私有化的明星项目也是史无前例:海尔电器(01169.HK)的私有化自要约以来备受市场关注,交易公布后股价坚挺,一路上扬,且交投活跃,市场看到的是一颗明日之星冉冉升起,那么海尔电器私有化背后的故事是什么呢?

(资料来源:富途行情)

实际上与其他公司无奈选择私有化退市大为不同的是,海尔在资本市场是一系列的组合拳出击。海尔电器私有化退市后,海尔智家(600690.SH)会以崭新的面貌登陆港股市场,在香港上市,最终实现在上海、香港、法兰克福A+H+D三地上市的新局面,迈入了生态品牌全球落地的新阶段。

日前海尔电器私有化进展顺利:12月9日,公司迎来了法院会议及特别股东大会表决方案,此次公司再以高票通过私有化方案;百慕达法院将于12月18日进行裁决。根据此前协议安排文件,海尔电器将于12月23日正式退市,而海尔智家H股也将于同日正式挂牌上市!

2、整合上市平台业界齐看好,提质增效“破圈”智能家居新时代

过去由于历史原因,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双平台上市形成了较为复杂的股权结构和业务关系,其中,海尔智家布局版图主要包括冰箱、空调、厨电等产品制造以及海外家电产业,而海尔电器则主要涉及洗衣机、热水器制造以及物流业务。

可以看到两者同样涉及到家电业务,但产品系上有所差别,这种分裂的业务布局其实并不符合当前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的发展趋势。家居生态更需要一个承接链接和控制家电产品的中心载体,尤其是在数据等核心环节,而产业发展的规律亦要求有更高效的运营体系。以此观之,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双方之间复杂的股权架构和有所差异的业务布局,将容易导致利益难以平衡、缺乏管理效率、费用重叠冗余、关联交易等问题。

随着此次交易落地,海尔电器将全面并入到海尔智家当中,这将有助于海尔打造覆盖全产品系的智能生态体系,同时在国际市场上,海尔电器的家电产品也将借助海尔智家的海外渠道优势,得到全球化业务放量的机会。此外,体系的整合也将改善企业整体的经营效率,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股东回报。

进一步来讲,海尔智家作为国际化的上市旗舰公司,当前在智能家居的发展大潮之下以及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要从根本上占据上风,必然要构建一个全球化的智能生态。透过尽可能的链接更多的智能终端,把握流量入口机会,从数据维度升华自身的发展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定制化服务,最终达到企业自身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的全面升华。

以此而观之,硬件层面海尔电器旗下的洗衣机、热水器、净水器等品类的进入,进一步丰富智能化产品生态,保障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完整性和多元化,提升用户体验感和忠诚度,有助于最终实现全品类共建共享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而此次私有化海尔电器,是海尔智家整合优势资源,持续打造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的先手棋,相信后续公司还将进一步在对外层面进一步加快拓展步伐,不断丰富云平台体系,为各国用户带来物联网时代的智慧服务新体验。而这一系列布局之下,不仅将为海尔智家构筑更高的竞争壁垒,同时也将打开更大的商业发展空间,不论是在创新商业模式上,还是核心用户数据资源的累积下,都将为其不断巩固“护城河”。

细看此次交易,其形式为“换股+现金”作为对价,即每一股海尔电器股份将获1.6股海尔智家H股以及海尔电器作出的1.95港元现金付款。可见,在溢价水平可观的水平基础上,现金付款可一定程度满足海尔电器股东的流动性需求。协议递交文件中还提及,海尔智家将在2021-2023年间将分红比率提高至40%。此次不论是交易对价还是未来的分红均体现了海尔智家在这一过程中综合考量了两地资本市场股东的利益和诉求,保障公平对待的同时也极大的展现了慷慨的一面。

海尔智家在私有化海尔电器过程中展现的较大诚意,也获得了包括股东及业界的一致认可。此前,股东投票咨询机构ISS和GL亦相继对该方案作出建议投票的建议,公司股东也表示:“此次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的交易从长期来看,对于企业发展将大有裨益,要约亦符合股东利益,为此我们高度看好。”

海尔集团层面亦全力支持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从股权结构来看,海尔集团间接拥有海尔电器约11.95%的权益。此外包括海尔智家╱海尔集团董事及HKI/HIC受托人(海尔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拥有海尔电器约0.80%的股权。这些均作为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的一致行动方,积极给予投票支持。

此外,早在此前阶段,其相关方案就已经得到海尔智家类别股东逾99%高票率通过。在私有化消息发布后,包括中信证券等在内的十余家机构也纷纷发布研究报告看好本次的私有化方案,认为交易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优势。

2019年12月12日市场传闻海尔电器私有化消息至今,海尔电器其累计涨幅达到77%,同期恒生指数涨幅仅为0.71%;自今年7月31日正式发布私有化要约公告至今,海尔电器累计涨幅达到42%,同期恒生指数仅为9.11%。在一定程度上可见市场呼声之高。

3、换股私有化多方受益,打开全新发展格局

随着一系列关键条件的达成,此次海尔的部署大获全胜已经成为定局,而这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发展局面已经铺开。

此次溢价私有化,以换股和现金的方式进行交易,对于各方而言,将是一个共赢的结果。

首先从市场层面来看,其开创性的私有化方案,为企业在私有化及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带来了新的思考,有助于市场健康多元发展。

其次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其换股私有化的操作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资金交易,降低了交易成本,同时也有助于企业与股东间保持良性互动。

最后对于股东及广大投资者而言,其也将受益于公司的治理结构的改善以及企业价值的释放,在长期发展中获益。

综合来看,透过此次交易,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实现了上市平台的统一,同时形成了一个覆盖面广泛的资本市场新格局,这不仅对公司全球化的发展将带来良好的品牌效应,同时也将从业务层面及资本层面形成良好的协同及生态效应,帮助企业进一步放大经营管理效益,提升企业整体价值。

不难预见的是,随着海尔电器在港股市场的落幕,一个经过整合的新的更强大的海尔智家的登场,有望让中国家电产业在智能家居时代持续引领全球,不妨拭目以待。

高层访谈
雷军:推进“5G+AIoT”超级互联网
小米提出“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目前已证明成效显著。截至到今年6月30日,小米依然是全球..
杨元庆:联想已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并且做好了打大仗的准备
宏观上说,我们是为国家和全人类而战。过去三四十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的工厂,为全球各地..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