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继品牌后又资本全球布局,海尔智家不改初心、志在全球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5:35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12月23日上午,海尔智家H股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子弹财经」受邀出席了海尔智家举行的H股上市典礼,这次也让我们对海尔智家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海尔智家上市的业务只是海尔集团家电板块里的一部分,这次“合体”,实际上是让家电业务完整了。所以说外界以前经常是拿“海尔智家一部分家电业务”去跟美的、格力这种集团上市的公司比,显然是不专业的。即便是现在“合体”了,海尔智家依然是海尔集团的子公司,同时也只是家电业务完整了。

不过,整合后的海尔智家却是很值得期待。从业绩层面看,H股上市将有助于各类数据改善,此外海尔智家还有更深层次的意图,即打通智慧家庭“最后一公里”,实现物联网生态的引领。

1、协同效应集中爆发

由于历史原因,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双平台上市形成了较为复杂的股权结构和业务关系。其中,海尔智家布局版图主要包括冰箱、空调和厨电等产品制造以及海外家电产业,而海尔电器则主要包括洗衣机、热水器制造及物流服务。这样的业务布局既不符合当前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的发展趋势,也容易导致双方之间利益难平衡、管理效率低和费用重叠等问题。

「子弹财经」认为,H股的上市,将有助于海尔智家及海尔电器成功实现重组融合,二者的协同效应将在财务、业务和品牌三方面集中爆发,并带来公司市值的快速提升。

首先是财务协同效应。本次交易后,海尔智家将全面融合渠道,大力推进渠道数字化转型,提高营销费用投放效率,推进统仓统配,提升终端销售的效率,并反哺提升制造端效率。由此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短期内有望恢复到海尔电器2018年水平,即海尔智家2020 Q3费用率19.7%较海尔电器2018年的15.9%再优化3.8%;长期有望恢复到2018年平均水平。

其二是业务协同。一直以来,海尔智家以产品好、品牌好及渠道好,份额持续提升,是行业发展的标杆。整合后,海尔智家将进一步推动全品类整合,深化拓展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共建共享智家体验云平台。2019年,海尔智家智能家庭成套产品收入占中国智能家庭业务收入的27.5%、互联家电激活量增长68%,在整合入洗衣机、热水器品类后预计将进一步提升。

其三是品牌协同。在海尔智家看来,全球化不是一个企业标签,不是简单的出口贸易,而是在不同的市场创品牌,扎根本土,并实现全球品牌协同。梳理海尔智家的全球化布局可以发现,除了拥有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和意大利Candy等不同区域的本土家电品牌外,海尔智家在全球已有25个工业园,122个工厂,其中54个分布海外,全球化布局名副其实。

在国内,海尔智家在高端品牌上出现“数一数二”格局,要么海尔冰箱第一,卡萨帝冰箱第二;要么卡萨帝冰箱第一,海尔冰箱第二。尽管海尔智家并没有明确对外公开过“数一数二”战略,但市场数据已充分佐证。

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0月,卡萨帝冰箱以13.69%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TOP2品牌,11月占比14.56%,持续居行业第2名。在上海,卡萨帝冰箱市场份额为超过17%,是全行业的TOP1品牌。

如此,凭借全球布局、全球品牌和全品类的优势,海尔智家通过深化全球研发、采购、生产、渠道及供应链等协同,全球运营效率得以全面提升。

券商机构对海尔智家H股上市纷纷表示看好,并预期公司市值在5年内有望得以大幅提升。

2、打通智慧家庭最后一公里重塑行业生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智能家电进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人们不再满足于家电产品的单一传统功能,智能家居成为重要的场景。

海尔智家紧跟用户需求,通过整合不同行业的生态资源方为用户提供服务,实现与生态方的共创共赢,由此也完成了从高端品牌到场景品牌再到生态品牌的引领。

此前,青岛海尔更名“海尔智家”后,与“家电企业”的关联性逐渐淡化,海尔智家的场景方案和生态服务的品牌印象逐渐确立。近日,这一品牌印象进一步强化。12月18日,海尔智家正式发布以《智慧家庭空间分类及设计导则》为主的智慧家庭标准体系,让用户对智慧家庭的打造有了参考。

作为首发的智慧家庭应用层全场景标准,该体系打通了众多行业,在智慧场景体验、家电家居融合和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对智慧家庭的建设给出指导。至此,海尔智家搭建起了一个涵盖设备层、连接层、平台层到应用层的全场景标准体系,智慧家庭标准领域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了。对用户来说,终于可以了解到智慧家庭的样子,以及智慧家庭的体验如何。

“三翼鸟”是海尔智家发布的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于今年9月正式落地,以大规模场景定制,可为用户提供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及全屋空气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创新开辟了全屋整装和局改的全场景升级服务。

诞生以来,订单就呈现爆发式增长。上海001号体验中心的客单价实现了22万元,卖场景堪比卖汽车。而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在北上广、重庆及青岛等城市陆续落成,截止到2020年底,已建成1000余家;在海外,世界各地的001号体验店中心也正在陆续落成,从美国到意大利、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累计建成近800家。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海尔智家H股成功上市,其在财务、业务和品牌多方面提升协同效应,势必加速智家体验云战略的落地,并通过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引领行业进入“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全新阶段,由此带来的战略价值将持续放大。

高层访谈
雷军:推进“5G+AIoT”超级互联网
小米提出“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目前已证明成效显著。截至到今年6月30日,小米依然是全球..
杨元庆:联想已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并且做好了打大仗的准备
宏观上说,我们是为国家和全人类而战。过去三四十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的工厂,为全球各地..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