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索尼Alpha 1——强劲而轻盈的完美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1:5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图文:宋大都督)我是一位专职的水下摄影师,主要拍摄水下商业片、纪录片,同时也从事水下摄影培训和潜水培训。我探访过五十多个国家拍摄不同题材的作品,曾在马尔代夫五十多米深的水下拍摄鲨鱼,在物种起源之地加拉帕格斯群岛拍摄独有物种海鬣蜥,在斯里兰卡拍摄全世界最大的动物蓝鲸,在北极圈拍摄海洋顶级掠食动物虎鲸,在南太平洋汤加王国拍摄成群结队的水下集装箱座头鲸,也在我们祖国的长江流域拍摄过濒临灭绝的江豚。并且今年年初完成了CCTV9江南历史还原纪录片的水下部分。

由于水下摄影的特殊性,在水下不能换镜头,也不能换机身。由于水下拍摄成本高、时间有限、受环境影响大。特别是开放水域的拍摄,也就是自然海域、河流和湖泊中的拍摄,难度更大、成本更高。所以对工作效率要求极高,不能像在陆地上一样携带两台甚至三台机身配合不同镜头进行拍摄工作。所以我特别需要一台视频和照片可以完美兼顾又可以控制体积和重量的相机。随着索尼Alpha 1的发布解决了我多年困惑的问题。我从事摄影20余年,从未有一款产品可以做到强大、轻盈和完美于一身。

我从2020年开始使用索尼A7RM4,其拍照质量已经无可挑剔,升级Alpha 1主要是为了其强大的视频功能,所以我先说一下Alpha 1的视频有多强。

首先,弱光环境高ISO感光度下拍摄的视频干净、色彩丰富、宽容度高、还原度好,完全满足水下光线不足的环境。虽然索尼官方没有正式宣布,但是据可靠消息无论拍照还是视频都有双原生ISO,第二原生ISO是4000,这档ISO非常贴合水下拍摄环境。

其次,丰富而健全的色彩模式令我的工作更有效率,特别是刚刚从专业级下放的色彩模式PP11,也就是S-cinetone,另我可以快速直出电影感强烈的素材。同时色彩模式PP9,也就是slog3又承担了大部分弱光或者复杂光源情况下的工作,轻松获得高动态的视频素材,大大简化了后期处理的难度。另外还有色彩模式PP10,HLG2曲线+BT.2020同时兼顾动态范围和视频直出。总之,索尼做到真正提高我的工作效率和成片质量。

再次,我的绝大多数拍摄规格是4K + 120fps + 10-bit机内录制,经常连续拍摄两三个小时,从未发生过过热关机的情况,并且我的相机放在金属防水壳内,虽然在水下但是其实不太容易散热,可见索尼的产品能力有多强,这么小的机身还能兼顾散热,真是无与伦比的超级黑科技

另外,再说说10-bit 4:2:2的视频输出,比我原先A7R4 8-bit 4:2:0提升了好几个档次。当我在使用达芬奇调色时,总会忍不住直呼“真香”。如果加上外录还可以支持16-bit Raw视频,给商业拍摄带来了巨大空间。

还有,在水下基本上用不了手动对焦,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我采用自动对焦,用六个字总结A1的对焦能力“准确、迅速、干脆”。唯一的建议,希望索尼通过固件升级增加视频模式下的,人眼、动物眼、鸟眼对焦,同时也开发一下鱼眼对焦,毕竟水下都是鱼嘛。

最后,Alpha 1的体积和重量是737克,非常轻盈,可以完美结合稳定杆,手持时间长也问题不大。

说完Alpha 1视频特色再说一下拍照功能,水下摄影和陆地摄影有很大不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你必须是个非常有经验的水肺潜水员和自由潜水员,否则你根本没有办法在操作摄影设备进行水下拍摄。

其次,水下摄影需要比较可靠和高效的对焦系统,水下世界瞬息万变,下水成本和差旅成本也不低,能够有效抓住每一次拍摄机会非常关键。

再次,水下的光线亮度比陆地要减弱很多档,深度越深,光线越弱,我需要在弱光下可以完成复杂拍摄,所以一个大光圈镜头是必须的。虽然我们有时可以携带人造光源下水拍摄,但是人造光源很可能对水下生物的正常活动产生干扰,特别是高智商的海洋哺乳动物,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案,还是使用更好的镜头和机身去解决这个困难。

最后,海水会过滤掉大部分鲜艳色彩,最后只留下一片蓝色,所以摄影师还需要面对这个挑战。

在画质方面Alpha 1基本和A7R4感觉不出差别,14-bit的raw格式完美展现了照片的细节。其次,对焦比A7R4提升很多,特别增加了人眼、鸟眼和动物眼功能。再次,  Alpha 1的电子快门可以达到每秒30张的高速连拍,画质已经达到了机械快门的水准,做到这点也不容易。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Alpha 1的动态范围,经过我的测试,欠爆或过曝五档可以展现丰富细节,经得起后期再处理。

Alpha 1除了以上的视频和照片功能,在操作上也做了大量提升。更新的了菜单,使得菜单更人性化。另外为了适应商业拍摄,侧边预留了网口和HDMI接口。

这些是我使用Alpha 五个月后的切身感受和体会,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少走弯路。Respect!

宋大都督个人介绍

国家地理海洋摄影大使

PADI/DIWA大师级水下摄影培训师

索尼合作摄影师

PADI签约摄影师、Getty US签约摄影师、Stocksy签约摄影师

自由潜水教练训练官、水肺潜水教练、单板滑雪教练

抖音/小红书极限运动达人

曾获得

2121奥赛自然奖第二名2020UWPC潜水员三等奖2019UWPC最佳封面奖2018年国家地理水下摄影动物类大奖2015 Stocksy最佳年度摄影师(纽约)第二界中国水下摄影大赛大动物组二等奖第二界中国水下摄影大赛微距组三等奖2016PRO-SHOOT 年度水下摄影比赛雷克沙海之光影奖2017年潜龙杯海兔组一等奖2017年PRO SHOOT《成双成对》一等奖

高层访谈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