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科技 >> 正文
自研汽车操作系统,汽车行业将迎最大变局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5:35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的不断演进,汽车行业迎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各大车企积极谋变,布局新领域,抢占新赛道。面对汽车行业百年不遇的战略机遇,“软件定义汽车”已成为共识,行业亟需更高质量的软件去融合硬件,实现数智化水平的提升,跨界融合发展成为车企的必然选择。

为什么要自研汽车操作系统

据麦肯锡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汽车软件和电子电气架构预计将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其中,全球汽车软件(功能、OS、中间件)市场规模有望从2020年的200亿美元增长至2030年的500亿美元,汽车基础软件产业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

未来10年,汽车行业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期,新汽车的竞争才刚刚拉开帷幕。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智能化水平处于世界前列,但在当前汽车产业重构的大背景下,中国没有一套现成的操作系统能够充分满足未来新汽车的各种需求,中国只有研发出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才能在未来的汽车大战中占得先机,把握住时代的机遇。

日前,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在接受凤凰网汽车《赵福全研究院》采访时指出,打造适合中国场景的汽车操作系统是本土企业的巨大机遇,我们先天就比外国企业更容易理解和把握中国场景的具体需求。自研操作系统不能脱离具体的时空场景,汽车操作系统的研发必须在中国车路协同、车城协同、车云协同的基础上去思考和布局。目前国内已有的操作系统,是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集成创新,其本质上并不能称做是自研操作系统。

中国自研汽车操作系统是必然选择且十分重要,一方面,基于现有的操作系统进行开发,存在“受控于人”的风险;另一方面,未来,汽车将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最大载体之一,中国的操作系统自研需要更有前瞻性,应尽可能地具备拓展性和灵活性,可以随着未来汽车生态的成长而不断演进完善、扩大适用范围,而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不存在这样的一个操作系统。一套基于本国市场国情的汽车操作系统,不仅可以解决中国汽车操作系统从无到有的问题,更有望实现引领性创新和跨越式发展,从而在本轮科技革命中取得全球竞争优势。

软硬融合是汽车操作系统的演进方向

本轮科技革命将彻底重塑汽车产品及产业,使之发生颠覆式的改变。未来的汽车将不再是简单的出行工具或机械产品,而是基于数据形成了自我进化能力的智能机器人,在如此机遇之下,企业究竟应该如何打造操作系统呢?

目前来看,国内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系统内核仅有华为和斑马智行两家,均满足国际最高安全认证标准(ISO 26262 ASI-D产品认证),其中斑马智行宣布将面向行业免费开放。

斑马智行一直致力于打造自主演进的操作系统,2020年初,斑马智行制定了操作系统三部曲战略,即智能车机操作系统、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和智能整车操作系统。他们认为自研操作系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基于当下实际情况做出更长远的规划,软硬融合是汽车操作系统的演进方向。

张春晖在采访中提到,“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并不是说硬件不重要了,硬件依然重要,甚至可能会更重要,但只有硬件已经不够了,唯有引入更多的软件并实现软硬融合,才能把未来的汽车打造好,所以需要和相关硬件企业进行更广泛、更系统的深层次合作,比如和芯片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能够挖掘出芯片算力的最大价值,实现更深层次的软硬融合。

夯实“地基”,互利共存

现阶段投身汽车操作系统研究的车企,不仅需要有远大的目标,更要脚踏实地地从眼前做起。目前,斑马智行在框架性思考,即“分层解耦”思维方式的指导下,专注于夯实“地基”,搭建大框架。

通过框架性思考完成汽车操作系统的顶层设计之后,局部的内容可以由不同参与方来分别实现,并采用迭代优化的方式不断演讲,按照这种方式,操作系统就能持续完善、不断进步。中金研究报告称,斑马智行具备软件研发优势,系统改造程度高、产品生态丰富,具备较强竞争力,可与部分自研进度较慢、生态单一的车企形成良好互补,实现可持续发展。

未来汽车操作系统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汽车及相关产业都需要加大各方面的投入,现在,以斑马智行、华为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已经掀开了未来蓝图的一角,期待在这场科技和创新的角逐中,中国汽车掌握完全的话语权并引领世界科技潮流。

高层访谈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