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移动互联 >> 正文
架构先行,斑马智行给汽车操作系统“留白”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6:11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根据IHS数据,全球车载OS销量规模2011年不到0.3亿套,2020年已突破1.3亿套,2011-2020年复合增速超过20%,市场扩容趋势显著。按照产品市场均价进行测算,目前全球车载OS市场规模已破千亿元。

十年前,当斑马智行开始探索汽车操作系统时,汽车业内普遍认为,用户关心的是产品体验,而操作系统能用即可。时间来到2021年,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操作系统的重要性,开始进入这个赛道,甚至形成了一股热潮,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转型与升级正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上。

汽车操作系统三步走

就目前来看,汽车行业制作操作系统大致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实打实的地在做操作系统,有情怀且能坚持,在资金上舍得投入,在行动上有序推进,这样的行业开拓者值得尊敬;第二种在做和操作系统相关的一些工作,虽然很多工作并不是在开发操作系统的基本架构及内容,但对行业发展也是有益的;而最后一种只是打着做操作系统的幌子,追逐热点、炒作概念,对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没有实质帮助。

斑马智行一直致力于打造自主演进的操作系统,满足智能汽车持续发展需求,助力整车智能创新。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在接受凤凰网汽车《赵福全研究院》采访时,阐述了斑马针对汽车操作系统制定的三部曲战略:做好车联网——做好智能座舱——做好整车系统。

第一步,做好车联网。做好车联网是实现智能座驾,让服务在线、让汽车在线的关键点。

第二步,做好智能座舱。智能座舱需要满足汽车、驾驶员、乘客多方的需求,实现座舱与智能驾驶的跨域融合,最终达到人机共驾等异构多核系统才能完成的复杂情况,从而打造一个由“车”驾车的智能新时代。当前,斑马智行进入第二部曲智能座舱操作系统量产阶段,洛神智能座舱系统是业内首个量产的异构融合式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具有跨域融合的能力。

中金研究在行业报告《车载操作系统:汽车新定义的软件架构基础》中指出,异构融合式智能座舱操作系统上车,标志着斑马智行操作系统的逐步升级演进战略进入新阶段。

第三步,做好整车系统。斑马智行致力于打造一个把汽车置于整个城市中来管理,其底层逻辑是车与路、云乃至整个数字化城市协同一体化的系统,而做好这一步的关键在于我们需要掌握开发操作系统的关键能力——架构思维。

架构思维决定操作系统要“留白”

得益于架构思维的指导,斑马智行在刚开始做操作系统时,就考虑到开发每个步骤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需要连贯地有条理地进行操作,系统没有“留白”,即没有为后续的发展留出空间,就不会具备拓展性。斑马智行团队在不断试错、复盘的实践中提出“要给操作系统留白”这一理论,助力实现万物互联的未来愿景。

要给操作系统留白,就是要面向未来为立足点,留出拓展空间,甚至是跨界的空间。汽车操作系统行业不可能一家独大,斑马在做好自身操作系统“留白”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支撑别人,做到生态赋能,并实现互利共赢使系统承载的应用及其体验达到最佳状态。中金研究报告称,斑马智行有望与车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汽车的智能化及城市的数字化

给汽车操作系统“留白”,也是给未来“留白”。汽车产业具有特殊性,这个产业涉及到的要素多、范围广、层面高,因此需要车企从汽车出发,尽可能地扩宽视野,将其放到城市中思考。张春晖指出,现在我们站在汽车智能化与城市数字化的新起点上,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在中国汽车行业内都没有将这两个命题有效结合的先例,攻克这一挑战是我们目前研究的主要方向。

汽车的智能化及城市的数字化这一构想,将指导汽车产业的操作系统布局方向,帮助探寻合理的技术研究方向,推动技术与商业的良性结合。虽然目前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产品,但给汽车人对于未来的展望开启了无限的遐想空间,也赋予了汽车操作系统更多的可能性。

我们正迎来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好时代,为未来留白,一代代的汽车人才能稳扎实打地深耕和前行,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走向整车系统自主!

高层访谈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