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西部数据以最全产品矩阵,赋能中国智能网联汽车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1:51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最近,汽车界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许多车企在新车发布会上都会格外强调智能座舱功能。

比如近日,百度宣布,将于2023年上市的集度汽车,其首款车型将采用由百度和高通共同开发的智能座舱系统;上汽名爵上市新车MG ONE,其亮点是首款搭载洛神智能座舱系统的车型;金康赛力斯发布首款搭载华为鸿蒙智能座舱的SUV。

不止车企把智能座舱作为宣传亮点,一些评测活动中,智能座舱的分值也开始高于性能分值。与此同时,智能座舱也带动相关次级供应商兴起。不难发现,智能座舱在自动驾驶技术有重大突破之前,很可能将长期成为行业焦点之一。

智能座舱将来是车企打差异化的兵家必争之地,只有在这个领域里才能打造出独一无二的客户体验,做好产品定位。但当人们谈起智能座舱是,多谈起软件、场景、交互、人工智能,却常常忽略了种种美好体验背后是强大的数据存储在支撑。

■智能化要求存储能力进阶

当下,汽车行业已经由“硬”变“软”,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而汽车软件最核心的就是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以此为代表的中国汽车行业自动驾驶时代越来越近。研究表明,2025年中国有望实现70%的新量产车型具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L4级别自动驾驶水平的汽车也将开始规模化应用。

中国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的呼声亦日渐高涨,数据显示,80%的消费者已将是否具有智能驾驶功能纳入购车的重要考量。消费者愿意为智能驾驶功能付费,比如碰撞避免、车道保持等,愿意支付的比例和资金数目都不算少。“智商”高低成为消费者选购新车时最为关注的选项之一。

随着汽车智能网联的不断推进,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E/E)也在随之变化,从最初的分布式在向域融合和中央控制单元过渡。虽然新的电子电气架构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对于存储产品的要求却发生了很多变化。数据稳定性和安全性、大数据存储、性能提升,更加复杂的应用需求等,对车内及边和云的数据存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不仅需要单车智能,车路协同同样必不可少。端-边-云数据基础架构,能够确保汽车行驶过程中,数据计算的时效性,减少因中心云计算高延迟带来的潜在的风险,数据与车载存储技术正逐渐成为推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落地与应用不可或缺的一环。

西部数据联合IDC最新发布的《汽车行业工作负载分析》白皮书显示,随着应用程序的变化和工作负载的增加,必须重新评估存储需求。存储是汽车行业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但它不仅仅在于有足够的容量来存储不断增加的数据量,还在于支持汽车系统所需的耐久度和使用寿命,支持监控和提供出色用户体验的功能,以满足新应用程序的需求。

■全线多场景解决方案赋能汽车

西部数据公司中国区汽车电子事业部销售总监王剑松分享,以往谈到汽车,大家一般会讲“三大件”,讲到汽车电子一般都要关注屏幕、计算。但如今和车企、头部客户沟通会发现,在整车中,汽车电子的比重越来越高。

西部数据公司中国区汽车电子事业部销售总监王剑松

在变幻莫测的汽车市场中,存储需要支持要求越来越严苛且具有多用途的应用程序。随着应用程序不断变化和工作负载日益密集,存储对整个系统的可靠性、耐久度和用户体验越来越重要。

虽然汽车电子只是一小块,但是它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类似于大脑中的中枢神经。其次,汽车电子中,原来主芯片份额最高,现在主芯片与存储的比重在变化,甚至存储的份额已经超过了主芯片。

据西部数据统计,现在网联车与汽车技术达到了3EB的需求量,这是相当庞大的数字,也是从互联网汽车里面会产生的数据存储需求。尤其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如火如荼的中国,数据存储市场必将迎来爆发。

针对于可以预见的巨大市场机遇,作为全球领先的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西部数据公司拥有的全线多场景的存储技术和产品可充分满足来自不同领域的客户的需求,且同时拥有闪存以及硬盘两大业务板块;能够提供覆盖 8GB-20TB 容量,包括 e.MMC、UFS、micro SD、SSD、HDD 在内的车规级及企业级存储产品,以具备高性能、大容量、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存储解决方案支持端-边-云新型数据架构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事实上,西部数据已经与智能网联车领域的诸多公司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并持续以创新的解决方案支持客户的数据应用。

■核心优势在于垂直整合能力

事实上,在汽车的4G时代,西部数据厚植数据存储市场,全球大概40%数据存储在西部数据产品上;而正在到来的智能汽车5G时代,西部数据亦占据先发优势,其e.MMC的8GB、甚至16GB和32GB已经率先在最新的5G模块里面有所布局。

与此同时,很多智能新车对OTA功能越来越倚重,车企和相关供应商为了提高整车智能系统的迭代效率,提出了32GB甚至更高的存储要求;TBOX作为汽车与外界的通讯枢纽,其需求量已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西部数据最新的NAND Flash技术,为智能汽车的各环节数据存储与挖掘提供可能。

据悉,因为“端-边-云”的新型数据架构在最近几年才下沉到了汽车领域,所以目前西部数据主要还是把应用重点放在车内。之前在车内使用的存储还是以NOR Flash为主,没有更大容量来支撑海量的数据生成。而目前,大容量UFS以及SSD等在车内的应用,已经能够满足很大一部分自动驾驶对于单车智能数据存储的需求。

当然,西部数据在存储领域的能力很全面,拥有独特的设计、调试和优化能力,开发、制造并销售的产品囊括了从 NAND、固态硬盘、硬盘和平台在内的一系列品类,提供数据平台、连接平台、技术产品等丰富的产品组合,能充分地满足在当下和未来以数据为中心的环境,对性能、可靠性、总体拥有成本和可持续性的需求,完美支持新型的“端-边-云”架构。

■为中国本土汽车再添动力

为服务好蓬勃发展中的中国市场,西部数据非常重视在中国市场上的投入。2021 年 7 月 23 日,作为西部数据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工厂三期厂房扩建项目正式竣工。

作为西部数据公司除深圳工厂之外另一在华大型工厂,此次扩建规模约为 11,800 平方米,扩充了先进的产品制造设施和以产品为中心的技术研发设施,这意味着西部数据有能力从技术和产能上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庞大、多样化且不断增长的需求,持续赋能传统和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以及 5G、AI、边缘计算等新兴应用场景,用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推动数据生态基础设施朝着低碳增效的方向健康发展。

西部数据公司中国区汽车电子事业部销售总监王剑松表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新四化’的深刻变革,5G、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普及对智能化汽车的数据存储、计算、分析带来了多样化挑战。西部数据公司深耕存储领域,在HDD和Flash领域都有着深入的积累,同时对车载存储需求保持着密切的关注。”

他进一步表示,西部数据将不断整合丰富的行业经验、出色的垂直整合能力以及广泛的产品组合,提供高性能、高耐用、高容量的车载存储解决方案,以创新数据架构赋能自动驾驶领域端边云协同发展。未来,西部数据将持续携手汽车领域合作伙伴与本土自主品牌,共同推进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进程。

高层访谈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