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美的空调院士工作室揭牌, “四轮驱动”助推科技领先加速发展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21日 16:19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12月17日,美的空调绿色与低碳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暨陶文铨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广东顺德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部隆重举行。受疫情影响,中国科学院陶文铨院士等12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开启云会议在线互联;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赵磊、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助理兼研发总监邱向伟等领导嘉宾现场出席本次大会。

配图1.jpg

美的空调依托广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围绕美的集团“科技领先”战略主轴及国家“双碳”战略方针,在绿色与低碳技术方向积极组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并成立陶文铨院士工作室。学术委员会由12位外部专家及5位内部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陶文铨院士担任主任委员。

现场举行了线上线下互动聘任、揭牌及产学研等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大会为陶文铨院士等17位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赵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王雷秘书长、陶文铨院士通过云互联,共同为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院士工作室揭牌,同时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联合实验室,深入在基础技术与前沿技术研究、检测认证、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合作,与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与XXY Innovation和上海唐硕签订创新合作项目。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赵磊表示,美的集团积极响应并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要求,全面落实“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四大战略,不断构建全球领先的创新体系与创新能力。陶文铨院士团队在传热与流动的先进数值计算方法及其应用、强化传热的基本理论与工程应用等技术领域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本次绿色与低碳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陶文铨院士工作室揭牌成立,必将进一步夯实美的校企合作基础,提升美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美的产学研用协同,实现科技创新合作快速发展。

中国科学院陶文铨院士在讲话中提出,“美的集团是绿色环保的积极践行者。围绕“绿色与低碳”进行发展,体现了美的顺应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全球大势的责任和担当,是一种有远见的创新性尝试。建筑能耗在我国能源总消费中所占的比例已达35%,且一直持增长态势。制冷和采暖占建筑能耗较高,空调系统节能环保无疑属于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环节。美的空调绿色与低碳实验室的成立对于我国空调行业向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等方向进行实践有重要意义。推动我国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根本推动力是技术结构的绿色低碳革命。在环保冷媒、高效换热技术、新型空调系统等方向,希望实验室的成立对推动我国空调行业产业升级提供重要支持。”

中国家电行业正处于“从大到强”,从“制造”向“创造”的转型关键期。要打破发展僵局,实现跨越转型,关键就在于技术创新。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刘挺院长表示,在近年的发展过程中,美的不断优化发展模式、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形成了如今“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的战略目标,值得行业学习与借鉴。期待美的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面向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创新突破,为建设“家电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王雷秘书长表示,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已是全球共识。中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是国家战略。希望美的空调以“双碳”目标为牵引,协同院士团队及各位专家、各高校科研力量,加强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实现全面绿色转型,为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助理兼研发总监邱向伟在汇报中指出,美的空调绿色与低碳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暨陶文铨院士工作室揭牌是美的空调立足“全价值链”技术战略规划,借助并发挥各高校、企业及陶文铨院士团队的科研资源优势,围绕碳中和相关绿色低碳技术,为美的提供学术指导, 进行技术布局,并最终实现产业化。

至此,美的空调已在绿色与低碳、舒适与健康方面全面展开战略布局,“四轮驱动”必将助力美的空调科技领先战略加速落地。美的空调也将一如既往地持续突破创新,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推出更好体验、更好满足用户需求的好的产品,为人类创造更美好、更舒适、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高层访谈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