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众产创始人王坤侠:人工智能在畜禽粪污资源化监管中的应用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8:2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近年来,在疫情、经济增长放缓、竞争加剧等多重挑战下,各行各业都在加速应用人工智能进行智能化建设,加速着众多商业领域的转型和升级。从人机对弈、智能家居到同声传译、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生活助手等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AI+”已经开始渗透到各行各业,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成为了新一代科技产业的潮流。

当然,在这股潮流之下,也包括了我们畜牧养殖业,也在不断的加强智能化建设,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突破给畜牧养殖业畜禽粪污资源化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促使畜禽粪污处理向“资源化”的转型之路发展。人工智能在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监管中的应用现状如何,未来应用趋势又是怎样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采访了众产创始人,奇博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王坤侠先生。

王坤侠

王坤侠,众产创始人,奇博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众产透明经营模式总设计师,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SaaS/BaaS,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领域连续创业者。从97年开始程序设计,从汇编、C++开始,20多年的持续研发经验,拥有软件领域20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获得云计算、畜牧科技等领域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在智慧政企、智慧农林行业创业超过10年,致力于打造政企联动的垂直行业生态系统。

畜禽粪污处理为何要向“资源化”的转型之路发展?

王坤侠先生在为某市农业农村局实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监管平台,亲自多月多次的实地走访打磨流程,发现畜禽粪污处理为何要向“资源化”的转型之路发展主要还是因为畜禽粪污资源化监管信息收集和处理很难,以及畜禽粪污资源化监管现场调查、监测很难。他t发现,近些年,虽然随着我国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规模化养殖水平逐年提高,但是由于缺乏统一规范要求,各地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过程中执行标准不一,再加上很多地区现有理流程繁琐、操作工作量大,还依靠传统的人工收集,不仅会出现不准、不会、漏收集、乱收集等问题,而且收集间隔时间长,花费大量人力精力不说,还信息汇总慢,数据处理慢,数据来源也不规范,得出的结果也是马后炮,没有时效性,从而造成各监管部门管控不严,粪污资源化管控松懈。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现场工作不易考核,问卷调查浪费时间不配合且农民对专有词汇难以理解,从而导致部分畜禽粪污仍然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给我们的环境治理带来了巨大的难题”王坤侠提到。

所以,为了能进一步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应遵循的技术规范与标准,为规范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具体指导,从而有效的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养殖场存栏量、清粪方式及比例、粪污利用方式及比例等相关数据采集工作,为系统数据的及时、有效、真实提供有力支撑,现下各政府部门及农场主都在利用人工智能,通过物联网获取数据、移动互联网监督考核、人工智能云计算处理分析数据,来帮助主管部门加强对养殖户和养殖场污染源的管理,提高监管水平。王坤侠分析道。

为什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到现在才真正开始爆发应用于畜禽粪污资源化监管?

王坤侠解释到,之所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了那么多年,直到现在才真正开始爆发应用于畜禽粪污资源化监管,是因为畜禽粪污资源化监管,需要大量的数据获取、大量数据存储、数据快速处理,而对于这一切的先决条件,只有在科技发展到如今的时代才能实现。尤其是随着当下5G、物联网的发展,以及计算机处理速度的进一步提升,这个发展趋势才会愈发明显。

而且,人工智能的本质就是给计算机“喂”大量的数据,做大量的并行运算,进行训练得到一个模型用来解决某个问题。所以,在畜禽粪污资源化监管方向,只有通过获取大量的环境、成分等数据,才能经过处理后对环境污染可能性、粪污还田计划进行分析预测等,实现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管理和考核,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进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下的畜禽粪污处理利用大数据监管

基于当前背景与需求之下,王坤侠带领其智慧农林云项目团队,针对当下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及利用监管体系所存在的问题而研发了一款智能监管——农林云粪污监管系统解决方案。

农林云粪污监管解决方案由上海奇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推进。该系统集成软硬件一体,软件部分除了场户机构档案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巡查抽检管理、配套工程管理、物联数据管理之外,还包括粪污还田、排放、灌溉、源头减量、配套设施等专项管理功能,物联网硬件联动涵盖视频监控、智能水表、智能电表、环境监测系统等。

农林云粪污资源化监管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地理信息数据结合养殖品类等数据,明晰的畜禽数量填报,可以利用AI模型推算出养殖数量及粪污处理方式对环境的影响,且准确率随着历年数据不断自学习越来越准确,为政府制定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方案提供数据支撑,粪水还田、第三方处理等有量化的考核依据。

农林云粪污资源化监管系统解决方案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采用分布式架构,从多维度的统计分析数据,实时把控污染源治理情况,免去了手工填写、人工汇总的烦琐工作,减轻了主管部门的工作量,提高了管理效率,还拥有高可靠性、高安全性、低耦合性、高拓展性,并可满足功能增加、设备增加后的弹性扩容和大并发接入。

王坤侠坚信,农林云粪污资源化监管系统解决方案的上线可以满足监管部门在工作中对数据获取、收集、统计、分析、预测等需求,实现了集养殖场备案管理、生产监测、畜牧信息发布、绩效考核、信息统计监测分析和预警等应用于一体的目标,实现了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管理和考核,为政府监管及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为推进畜牧业统计监测平台实质性整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层访谈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