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补短板、找趋势、抓机遇,中国移动咪咕发布行业报告聚焦华服发展生态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6:10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在政府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资本入场以及国人文化自信回归等助推下,2021年,“汉服热”持续升温。12月29日上午,在中国移动咪咕主办、福建移动协办的“5G国潮新风尚——新国风趋势下文化创新发展论坛”上,由人民数据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和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2021年中国华服市场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系统梳理了华服爱好者群像、华服经济与市场研究、华服市场面临的挑战以及华服市场面临的机遇四个方面的内容,从多个角度展现了华服行业的发展现状,预测了发展前景,在为华服企业优化升级和产业协同高效化发展开拓思路的同时,也将为改善行业环境、拓展市场空间提供信息助力。

洞悉挑战和机遇,探析华服行业发展趋势

活动现场,人民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丽对研究报告内容进行整体介绍。近几年来,随着国潮消费不断升级和华服“破圈式”的传播,华服行业发展愈发向好,成为年轻一代体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之一。报告显示,华服爱好者画像整体呈现出年轻、女性、兴趣广泛三大特征。18-30岁的青年群体成为华服消费主力军,且80%以上为女性、多居住在一线城市,消费领域涉及“看、学、买、穿、创”等多维层面。青年群体正不断拓宽着华服的文化边界、丰富着华服出行的场景。​​

​​

编辑​

市场方面,庞大的消费群体带来了巨量的消费需求,也造就了华服市场的繁荣。随着华服经济的火热,华服产业生态圈初具规模,华服相关企业近年来逐年增多,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据统计,我国华服相关企业总量从2016年的600多家,在短短5年时间内,增长到了超过3500多家。此外,华服爱好者更加多元化、全景化的需求,也催生了以咪咕圈圈、汉服荟、同袍为代表的多款华服服务平台。

​​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蒸蒸日上的华服市场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缺乏统一标准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华服价格普遍偏高而难以触达下沉市场消费者,这些都是横亘在行业发展道路上的巨大阻碍。还有过度商业化造成传统文化内涵稀释,以及产权保护不到位、原创维权难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报告指出,与挑战并存的市场机遇同样有目共睹。例如,国家政策利好支持、主流媒体积极​宣​推、普通大众接受度提升、海外市场逐渐兴起……都为汉服的大众化、国际化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华服场景日常化、行业环境正​规化​的推动下,华服的全面兴盛已是大势所趋。

立足“科技+文化”优势,探索华服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中国移动咪咕作为5G时代的内容生产者和聚合者,始终依托“科技+文化”创新优势,不断探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新路径,致力于为新一代年轻群体搭建起懂国风、爱国风、扬国风的有效通路。

[1]  [2]  
高层访谈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