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资讯 >> 正文
清华教授刘嘉: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是人类进化的节点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0日 09:31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渝文成都

科技】近日,脑科学家、认知心理学家、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心理学系系主任刘嘉在人文清华讲坛发表演讲《脑与人工智能:站在进化的节点上》,指出目前人工智能还远无法与人脑相比,但发展迅猛,类人智能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发展目标。脑科学的研究,对实现类人智能有重要作用。人类目前站在进化的新节点上,呼吁大家对此进行思考,并做出智慧的选择。

线上线下近400万观众跟随刘嘉教授了解了脑与人工智能研究中的重要问题。

信息文明时代,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在不可感受、不可表达的暗知识领域,人的能力已经完全无法与人工智能相比,以在海量数据中发现事物之间的联系为例,比如在大量照片中辨别具体的人脸,比如下围棋等,人工智能都已经实现完胜。另外在绘画、音乐等艺术领域,人工智能也表现得越来越像一个专业艺术家。甚至有科学家表示,律师、医生、咨询师等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的职业也会在不远的将来被人工智能取代。

不过刘嘉教授表示,人工智能目前还很“低幼”,远不如人脑,还不具备人类非常重要的理解能力、共情能力,比如目前人工智能还无法理解一句话的弦外之音。类人智能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发展目标,脑科学的研究,对实现类人智能有重要作用。刘嘉教授以一个受线虫启发的自动驾驶系统为例,线虫具有302个神经元,研究人员用计算机程序模拟其中的19 个神经形态神经元,就模拟出了非常好的自动驾驶系统。而人脑具有890亿个神经元,一旦脑科学清楚揭示出人脑的工作机制,那么脑启发的人工智能将势不可挡。

脑科学研究和人工智能研究其实是双向互动的,脑科学研究可以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同时通过人工智能模拟人脑功能,也能够增加人们对大脑的理解。

过去人类的进化,都是单线的碳基进化,我们现在拥有的人脑,就是在进化中不断增加体积,发展壮大的,并取代基因成为人类文明的载体。但如果我们把人工智能看作是信息文明时代的新物种,那人类的进化就将进入硅基时代。刘嘉教授认为,目前占人体重量2%的大脑因为受其身体供能的约束,已经到了其进化的天花板,无法有更多飞越式的变化。因此,面对人工智能,站在人类文明进化的新节点上,大家需要思考未来何去何从。刘嘉教授指出,文明的进化走向有三种可能:其一,未来,可能如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的机器人R2-D2,人工智能成为人类的助手,帮助人类更好地发展。其二,可能如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预言,在2045年“奇点”到来,进入人机结合的时代,人类通过将自己的意识、情感、记忆等上传给数字大脑,获得精神意义上的永生。其三,可能如科幻电影《终结者》所展现的,人类文明消失,进入机器文明时代。刘嘉教授提醒大家,正是因为未来不确定,所以现在的选择对未来具有决定性。“人间的一切问题,如果放在一个远远超出人的寿命的时间尺度下来看,它们到底还有没有意义?”刘嘉教授鼓励大家思考站在进化的节点上,什么是自己要做的事,呼吁大家“以有限之生命,行超越生命之事”,以实干来改变未来。

在演讲结束时,刘嘉教授也特别提醒,人工智能未来会像电力一样普及,进入千家万户,要重视人工智能伦理学,处理好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以避免人工智能被不良科学家误用。

高层观点
奇安信齐向东:5G应用发展面临多重网络安全挑战
5G是非常有魅力的,但是5G也是令人担忧的。
韦乐平:网络深度转型最明确的方向首先就是云化
几十年来,运营商一直依靠一代一代不断更新硬件黑盒设备为中心的发展路径。面对在家办公、网课..
企业纪事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2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