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三星STEM GIRLS“沃土” 培育女性科技“新苗”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8:06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时间已是答辩前的最后一个晚上,作为一名初一年级学生,梁庭菲从小到大对于上台演讲的怯场,让她感觉空气中都充斥着紧张的气氛。但是想起参加三星STEM GIRLS项目以来,指导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组长的热心帮助,让她内心充满了力量,她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困难,答辩成功。

梁庭菲的蜕变

记得那天,她点开了班主任在同学群里分享的一个链接,“STEM GIRLS·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的字样赫然醒目,简介中提到,STEM GIRLS项目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三星共同发起设立的一项培养女性科技人才的教育公益项目,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她随着报名指引,与全校130多名同学一起参与了线上答题,听线上课程,最终仅有六个学生晋级到了第二阶段,而梁庭菲就是其中幸运的一员。

1668396989385079469.jpg

梁庭菲在STEM GIRLS海南营地

本届三星STEM GIRLS项目,中国三星聚焦生态环境问题和家庭农场话题,设置“厕所可以是美的”和“家庭与社区农场”两个命题开展研究和实践,引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活动,在学习研究和科技实践过程中,树立正确的科学观,锻炼她们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育更多自强、自信、自立及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的科技后备女性人才。

梁庭菲对“厕所可以是美的”这个命题产生了好奇,而且天然的认为这个命题是相对简单的,因为厕所每个人都很熟悉。然而,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她逐渐意识到此前对这一命题的理解过于浅薄了。中国三星为了让选手对厕所排污处理过程以及对环境的影响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特意设置了一系列课程,通过这些课程学习,她慢慢认识到,厕所对于社会环境污染和疾病传播的诸多影响。此时,她感到格局一下子被打开了,对于课题研究的思考也更加有深度了。

为了帮助选手更好的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中国三星还设置了一系列实验活动。在一次实验中,梁庭菲发现,可以通过化粪池采样,从人体排出的粪便中检测出包括总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群,甚至新冠病毒等在内的细菌病毒。这个实验让她的思路进一步打开,她计划设计一套利用水泵在化粪池采样并运送至检测机构的系统,这一系统能够让疫情防控更好的融入人们的生活,在有效促进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人们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这一发现让她兴奋不已。她隐约觉得,自己正在谋划一件影响人们生活的大事。

1668397017160080677.jpg

梁庭菲在实验室认真计算实验数据

在随后的团队讨论中,他们决定把课题研究方案改为《智能化粪池采样与传染病快筛系统的研究与设计》。这一方案凭借创新性和原创性得到了营地指导老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传斌老师的认可,对于女孩们的创新精神和思维也给与了高度评价。专家的鼓励给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原来搞科研原来是这么有意思的事情,“以后我要搞科研,当科学家”,梁庭菲开始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668397035773026419.jpg

营地老师对梁庭菲课题方案面对面指导

想到在三星STEM GIRLS项目中一路走来的成长经历,梁庭菲更有信心了。从逐字稿开始练习,一个字一个字的背,一遍遍的演示。在组长苏晗希的陪伴和指导下,梁庭菲的演讲水平也逐渐成熟。不知道过了多久,也记不清是凌晨3点还是4点,昏昏沉沉的两个女孩再也撑不住了,各自回床沉沉的睡去了。

回想起在三星STEM GIRLS项目中的经历,她由衷的感谢中国三星举办的这项教育公益项目,给了她们参与科学实践的平台,给了她们与中科院研究员、各大高校专家面对面沟通学习的机会,让她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梦想、也收获了友情。睡梦中,她隐约感受到,一颗科研梦想的种子已经深深地埋在了她的心里,正在蓬勃生长。

苏晗希的成长

对于同一件事,不同人的记忆是完全不同的。作为连续三届参加三星STEM GIRLS项目的初三学姐,苏晗希成为了梁庭菲的组长。

那晚,她看到梁庭菲因为担心第二天的答辩,情绪和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紧张、压抑,但又害怕影响团队的情绪,不敢哭出来。苏晗希仿佛看到了第一次参加三星STEM GIRLS项目的自己,懵懂、幼小,患得患失。

彼时,她和现在的梁庭菲同样的年级。记得那时她刚上初一,还没有开始学习生物、化学相关的知识,更没有做过自然科学相关的研究,然而她却选择了专业性和难度都很高的生命科学课题,这对于当时幼小的苏晗希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挑战。中国三星充分考虑到课题难度,专门邀请了由中科院院士和大学教授组成的老师团队为选手进行专业指导。当时指导老师的耐心帮助,才让她顺利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刻。这段经历让她的抗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项目指导老师还教会了她快速学习陌生知识,并把所学知识运用到课题中的能力,这些都是她从三星STEM GIRLS项目中获得的非常宝贵的收获。

1668397070263065059.jpg

苏晗希在STEM GIRLS海南营地

这些相似的经历让苏晗希能够对梁庭菲的状况感同身受,现在的梁庭菲是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那天晚上,她带着梁庭菲彻夜练习,最终帮助她克服了困难,取得了满意的成绩。这一刻,苏晗希意识到,自己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的组长。

她记得中国三星在STEM GIRLS项目中一直鼓励科技女性的团队意识。她想起团队一心,共同功课科研难题的美好经历。记得在设计化粪池采样装置时遇到阻力,课题研究难以推进,项目指导老师耐心的给他们讲解了化粪池采样的装置和原理。这些讲解让她们很受启发,她们想到可以利用水泵进行采样,这一改进让她们的设计方案更加完善,同时也锻炼了她们的团队协作意识。

三星STEM GIRLS项目举办了五届,中国三星始终都聚焦社会热点话题,希望培养选手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苏晗希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从生态环境,到垃圾处理,再到本届的厕所改造,三年来,苏晗希不断尝试了解不同的领域,在亲身体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体验科研的乐趣。她也渐渐意识到,参加三星STEM GIRLS项目的真正意义在于享受学习实践的过程,培养科学素养,而不是比赛结果。

苏晗希切身感受到,三星STEM GIRLS项目是一个真正用心培养女性科技人才的平台,作为独家公益支持方,中国三星为参赛女孩们配备了顶尖的专家资源,让她们能够与科学家、教授当面交流,为她们精心准备了STEM课程、科学实验基地,并且每个环节都有专家细心指导,让她们真正的把所知所学运用到科学实践当中,为社会创造价值。

作为一个女性的科学爱好者,她从三星STEM GIRLS项目中感受到了一种归属感和价值感,她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女孩和她一样,体会到作为科技女性的自豪。

高层观点
奇安信齐向东:5G应用发展面临多重网络安全挑战
5G是非常有魅力的,但是5G也是令人担忧的。
韦乐平:网络深度转型最明确的方向首先就是云化
几十年来,运营商一直依靠一代一代不断更新硬件黑盒设备为中心的发展路径。面对在家办公、网课..
企业纪事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2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