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不仅要迎接工业4.0,更需要可持续发展 西部数据上海工厂获评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5:15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据说,世界上最早的灯塔出现在公元前270年,这也就是众所周知的世界七大奇迹的亚历山大灯塔。从诞生起,灯塔就被赋予了照亮前景、守护方向的使命。如今,全球各大企业正乘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潮头破浪前行之时,脱颖而出者也被授予了特别的名字——“灯塔工厂”。

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

深耕中国本土,西部数据上海工厂获殊荣

日前,我有幸见证了一家位于中国上海的工厂获得了这个称号:西部数据公司位于上海的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西部数据上海工厂”)在2022年下半年成功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灯塔工厂网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西部数据上海工厂同时获得了世界经济论坛的两项殊荣——端对端“灯塔工厂”和“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特别是后者,是在工业4.0技术创新和大规模应用方面的领先成绩的基础上,并取得了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突破性成果,才能获得此称号。

西部数据上海工厂获得的这项荣誉之所以这么受关注,是因为它是中国第一家被授予“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称号的企业,也是上海端对端灯塔代表企业。一直以来,西部数据沉心蓄力、长期深耕中国本土,也在产业端积极实践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为行业树立了优秀的典范。

作为深耕存储行业多年的企业,西部数据以拥有全产业链的多年技术积累著称,尤其在生产端,西部数据获得了全球的广泛认同。加上上海工厂,西部数据已经拥有三家入选全球灯塔工厂网络的先进智能化制造工厂,其他两个工厂分别位于马来西亚槟城和泰国巴真府,而被评为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的仅有上海工厂和槟城工厂。

为何获评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来之不易

近年来,工业4.0的名称被我们一再提起,但我们真正了解工业4.0吗?

按未来学家丹尼尔·伯勒斯(Daniel Burrus)的说法:“工业 4.0 的一般定义是数字工业技术兴起,连接了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实现企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重塑生产,实现整个企业互联。工业4.0转型让我们能够以全新的、高效的方式与机器协同工作。”

简而言之,工业4.0是继蒸汽机作为动力机,装配线技术创新以及计算机的兴起的前三代工业革命后,以信息技术为主导推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但据世界经济论坛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推进工业4.0的试点阶段并不顺利,众多企业并不能顺利的将数字化先进制造能力进行大规模应用。所以2018年起,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公司合作设立了灯塔工厂网络在全球范围内遴选符合要求的公司授予“灯塔工厂”的称号。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加深,世界经济论坛进一步设立了“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称号,在灯塔工厂的基础上授予对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卓越表现的公司。

应该说,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公司合作设立灯塔工厂网络对全球持续推进工业4.0是相当有益处的。它的存在并不仅是一项荣誉,为方便大家理解,可以将其看成是一个达成工业4.0高要求的一项国际通行标准。当然,帮助企业完成认证并不是其最终目的,可以看到,西部数据上海工厂入选的是全球灯塔工厂网络,“网络”一词非常准确地表达了灯塔工厂的评选目标——世界经济论坛希望借此形成一个集合了大规模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生产制造企业的“社区”,加入其中的成员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分享在工厂改革、价值链和商业模式创新以及财务和运营绩效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卓越表现,从而实现更为宽泛的联盟合作形式,并获得跨行业学习分享机会,最终推进工业4.0的进程。

开始评选以来,加入全球灯塔工厂网络的仅有114家,而获得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称号的更是仅有10家,其评选的苛刻度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西部数据公司便占据两席。

西部数据在可持续性发展上做得非常出色。早在2021年9月,西部数据的碳减排目标便获得了科学减碳倡议组织(SBTi)的批准。SBTi为企业温室气体减排设定了两个标准:一个是相比工业化之前,全球升温幅度不超过2℃的标准承诺,另一个则是与《巴黎协定》结论一致的更严格的1.5℃温控承诺。西部数据的减碳目标执行的是1.5℃温控承诺:西部数据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范围1和范围2的排放量在2020年(基准年)的基础上减少约42%,并制定了第3范围的减排目标——即至2030年,将产品的排放量减少约50%。

近年来,西部数据在可持续性发展上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

2021年中,西部数据公司位于美国北加州的工厂开始使用100%可再生能源运营。

西部数据公司为其深圳办事处购买100%可再生能源,并在全球各地的其他运营地点探索不同的解决方案。

西部数据公司已在全球范围的多个工厂部署了实地太阳能。

从2019年7月开始至2020年6月,西部数据公司产品的能源使用量降低了约25%。

从2019年7月开始至2020年6月,西部数据公司在范围1和范围2的碳排放量减少了8%以上。

走入西部数据上海工厂,体会可持续发展理念

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CK Chin

刚才我们已经提过了西部数据上海工厂的全称——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此次活动得到了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CK Chin的大力支持,他对上海工厂获评全球灯塔工厂作了详尽的介绍:“我们很荣幸能够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灯塔工厂网络,并成为中国首家‘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这一殊荣不仅是对晟碟半导体上海工厂在工业4.0技术创新应用方面的认可,也是西部数据在华深耕多年,积极实践可持续发展核心价值观的有力证明。我们将不断为全球用户带来强大丰富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并助力我们的客户及合作伙伴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和转型,携手数造辉煌!”

熟悉西部数据的朋友都应该知道,随着闪迪品牌加入西部数据大家庭,这个成立于2006年的半导体封装测试工厂开始承担起生产后端的重任。可贵的是,西部数据上海工厂一直都随中国市场的成长进行前瞻性布局,也在努力推动“自动化”“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分析驱动的工厂管理系统”等工业4.0的先进技术的部署。

西部数据上海工厂先后经历了三期项目的投资:2007年一期项目竣工;2012年二期项目竣工;2019年厂区整体空间利用率超过99%;2021年三期扩建暨综合配套项目竣工。可以看到,三期项目的扩建规模达到了11800平方米,并扩充了先进的产品制造设备和以产品为中心的技术研发设施。

正是三期项目的投资,使西部数据上海工厂也成功实现了由传统生产模式到各流程自动化的创新转型升级,在生产力、运营效率、供应链韧性、生产可持续性等方面都拥有了行业领先的能力。相比2017年投产的一期项目,完成了三期项目后工厂实现了拍字节(PB)产量翻番,并减少了每PB产品的环境足迹,从技术和产能上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庞大、多样化且不断增长的需求。

跟随评选的步伐一窥“关灯工厂”的奥秘

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卓越运营总监 张晓娜

在活动中,我请教了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卓越运营总监张晓娜不少关于申请灯塔工厂的话题,从她的交谈中,我们也能体会到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评价的苛刻程度。

张晓娜提到:“为了申请灯塔工厂,需要从西部数据上海工厂在工业4.0转型上提取5个用例展示其优势和领先地位,包含产品开发阶段自主开发的基于协作智能平台的自动化产品设计带动新产品的认证和交付时间的大大大大缩减、利用机器学习分析供应商数据,用虚拟测试取代实际晶圆测试,以减少生产周期和设备投资;基于自主研发的关灯工厂,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机器利用率,减少工厂的生产成本,缩短了产品交付周期;以及自主开发的一键式共性分析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快速响应生产工序异常信号,提高产品良率;甚至在零售包装业务中,我们采用供应链上下游整合,缩短生产计划和客户需求响应时间,以满足不同零售客户的需求。”

她还提到:“站在工厂的角度,压力是来自于多方面的。西部数据需要满足中国市场每年约250%的业务增长需求,并且还要满足持续缩短的技术更新换代的周期,加上劳动力市场等方面挑战,所以向上海工厂提出了同时进行多样化的工业4.0技术革新和激发现有生产潜力的要求。以下数字能够说明上海工厂在重压之下取得的成效:从2017年以来,西部数据成功地将产品上市时间缩短了约40%,产品的生产成本降低了约62%,生产效率提高了约221%。”

具体到生产环节上,就不得不提到“关灯工厂”这个概念,西部数据上海工厂已经能够实现通过强大的大数据平台和稳健的物联网系统来进行工厂管理。尽管我们在与科技公司的交流中一再提及“智慧工厂”的概念,也能够理解大数据收集和分析对于“智慧工厂”的重要性,但走入如此先进的“关灯工厂”还是第一次。仅从数据量来看,西部数据上海工厂每天就要从每一个生产步骤收集上百万次的数据,而这些庞大的数据还需要通过机器学习平台上进行分析,提供给操作人员清晰的决策支持。留意“清晰”这个定语,说明大数据分析的结果是非常直观有效的,但却能涉及工厂生产管理的方方面面:从晶圆测试到最后成品包装运输,从原材料仓储到技术人员绩效评估,从机器利用率到生产能耗监控……做到这些,才能称作真正的关灯工厂。

另外,我还特别关注工厂的可持续性方面的进展,从指标上来看,借助先进的水循环利用系统,上海工厂已经将每PB产品的水资源消耗减少了约62%,且生产用水回收率已提高至超过90%;另外,工厂还引入了能耗预测系统,热能回收再利用等方式也大大减少了生产单位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相较于传统能耗方式,每PB产品的能源消耗减少了约51%。

除了生产管理方面,西部数据上海工厂还特别注重人才的规划和培养,在其心理上和技术上做好智能制造转型的准备。的确,人的因素是工厂成功实施智能制造转型必不可少的一步,对于大数据分析结果的判断和决策,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人员支撑。西部数据上海工厂对智能制造有热情的员工专门设立了智能制造部门和自动化项目实施部门,提供了智能制造领域的原理介绍和实施应用等多样化的培训课程。另外,工厂设立的工业4.0创新工作室,鼓励员工创新和将想法落地;配备了3D打印机、机器人、具备高性能GPU和高存储容量的高性能计算设备等,提升了“灯塔工厂”的内驱动力。非常温暖的是,我们在工厂中还看到了瑜伽舞蹈房、健身房、羽毛球场等丰富的休闲娱乐设施,这也能看到西部数据极具关怀的企业文化。

写在最后:

通过成功实现工业4.0的转型,西部数据上海工厂获得世界经济论坛端对端“灯塔工厂”和“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可谓实至名归。通过这次活动我更想探讨的是,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像西部数据这样愿意大力投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典范是值得社会价值和公众视角肯定且大力褒扬的。借助可持续发展理念,相信人类将在其中获益更多!

高层观点
奇安信齐向东:5G应用发展面临多重网络安全挑战
5G是非常有魅力的,但是5G也是令人担忧的。
韦乐平:网络深度转型最明确的方向首先就是云化
几十年来,运营商一直依靠一代一代不断更新硬件黑盒设备为中心的发展路径。面对在家办公、网课..
企业纪事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2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