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李艳丽:中国智慧化场地设施发展报告暨2022体育场馆蓝皮书发布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2:32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5G+Alot技术给智慧场馆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该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融合,在新兴技术的加持下,智慧场馆的建设有了新的发展方向,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线上比赛、虚拟广告、虚拟座位等应用。在2022数字体育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教研室主任、体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体育场馆研究中心主任李艳丽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智慧化场地设施发展报告暨2022体育场馆蓝皮书发布》的主题报告。

首先,李艳丽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智慧化体育场馆的政策机遇,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传统线下文化娱乐业态线上化,大力发展智能体育”,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智慧场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等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公益性为导向,以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公园为重点,以近距离服务全龄人口为目标,因地制宜,统筹城乡,按照本地区群众运动习惯布局多元健身设施,提高智慧化水平,方便城乡居民就近就便参与体育锻炼。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出,推进健身设施绿色低碳转型,加快运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进场馆管理和赛事服务。

她在报告中提到,5G+Alot技术给智慧场馆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该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融合,在新兴技术的加持下,智慧场馆的建设有了新的发展方向,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线上比赛、虚拟广告、虚拟座位等应用。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运用的各种数字技术,如场馆仿真系统(VSS系统)、数字孪生技术等,为后冬奥时代我国体育场馆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案例。在报告中,李艳丽重点讲解了数字技术在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中的应用:国家速滑馆——坚持可持续发展策略,在设计、建设、运行全过程期间践行节能低碳原则,实现首例绿建三星冰上竞赛场馆;同时应用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化集成平台,实现全方位运动数据服务、智慧化建筑管理,支撑智慧观赛服务。

在新的发展阶段,人们体育锻炼的意识提升且情绪高涨,传统体育场馆存在的各种问题更加凸显,利用智慧科技为体育场馆设计、建设、管理、营销、服务赋能是场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体育场地设施智慧化发展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智慧化场地设施建设标准缺失,场地设施与数字化技术融合不深,智慧化场地设施总量不足。

李艳丽教授提出了对体育智慧场馆的应对与展望,首先,转变理念拥抱数字化,赋能体育场地智慧化;其次,要以技术创新促产业升级,加速数字经济与体育场馆深度融合;最后,要加速智慧化场地建设标准制定,推进中国式体育场馆现代化进程。

李艳丽教授在本次论坛上进行了《2022体育场馆蓝皮书中国体育场馆发展报告2021-2022》的首发,年度报告力求在《“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等国家政策指引下,在新发展阶段呈现我国体育场馆发展的全貌,探寻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在全民健康深入人心和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的背景下,推动体育场馆高质量发展。

高层观点
奇安信齐向东:5G应用发展面临多重网络安全挑战
5G是非常有魅力的,但是5G也是令人担忧的。
韦乐平:网络深度转型最明确的方向首先就是云化
几十年来,运营商一直依靠一代一代不断更新硬件黑盒设备为中心的发展路径。面对在家办公、网课..
企业纪事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2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