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抖音《硬核知识局》节目上线,多位诺奖得主、中科院院士科普前沿知识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3:59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12月8日,《硬核知识局》科普节目在抖音上线,多位诺贝尔奖得主与中科院院士等科学家对谈,探讨量子物理、分子生物、神经学、世界经济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受邀参与节目的科学家为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谢尔顿·格拉肖,全球知名思想家杰里米·里夫金,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文奇·拉马克里希南,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安东·塞林格,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王贻芳、潘建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苏晓东等。

图片 1.png

我们有可能制造出完全自主的机器人吗?为什么有人是“路痴”?“emo”了该怎么办?爱德华·莫索尔和苏国辉在首期节目《“定位”大脑,探寻路痴与emo背后的原因》中讲解了大脑内部定位系统、治疗海马体损伤、神经调控技术等专业知识,并结合网友感兴趣的话题,把原本多数人不常接触的大脑神经学,用案例讲述出来,拉近大众和脑科学前沿知识的距离。

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我们的大脑真的好神奇” “记住了,运动、阳光和枸杞有助于缓解emo” “期待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早日取得突破”。

图片 2.png

节目还请到了来自杭州西子实验中学、曾经发明阿尔茨海默综合征辅助颈环的学生陆原,他在线请教爱德华·莫索尔,探讨如何用科学对抗遗忘。

据悉,节目第一期由抖音和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联合推出。论坛创设于2018年,是汇聚世界最多顶尖科学家的现象级年度科学盛会,是连接世界顶尖科学家的重要纽带和促进国际科学界高端对话的重要平台。

图片 3.png

记者了解到,《硬核知识局》科普节目共有六期,每周四20:00更新,用户在抖音搜索“硬核知识局”即可观看。第一期节目在首播当晚观看量达1900万。接下来的几期节目还将探讨粒子物理、未来经济的变与不变、核糖体竞赛对人生的启示以及量子纠缠等话题。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普节目重在兼顾严谨性和趣味性。《硬核知识局》希望把学者们的专业知识和大众关心的日常问题结合起来,让不同领域的“硬核知识”能够借助抖音平台和更多人见面,转化为大众容易接受和理解的信息。参与了节目录制的苏国辉院士认为,“抖音上有很多有趣的、优质的内容。”他寄语抖音用户,“成为科学家是一件很棒的事儿。”

近年来,越来越多院士、学者在抖音做科普,让硬核的科学知识流行起来。今年10月,诺贝尔奖公布期间,清华、北大等多位学者为网友带来全解读。11月8日,著名数学家张益唐的学术报告直播在抖音收获54万人观看。还有@复旦哲学、@人文清华、@北大历史 等高校在抖音带来公开课。

“未来,抖音还将联合更多学者专家、科研机构,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知识内容,助力全民提升科学素养。”上述抖音负责人表示。


高层观点
奇安信齐向东:5G应用发展面临多重网络安全挑战
5G是非常有魅力的,但是5G也是令人担忧的。
韦乐平:网络深度转型最明确的方向首先就是云化
几十年来,运营商一直依靠一代一代不断更新硬件黑盒设备为中心的发展路径。面对在家办公、网课..
企业纪事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2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