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深圳上线即时零售便利店数增长13%,便利店发展指数超京沪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23日 15:32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消费关乎经济发展,更关乎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商业和消费高质量发展。

作为创新之都、活力之城,深圳的商超卖场、便利店、社区夫妻小店、前置仓等各类线下实体店铺繁荣发展,结合即时零售、社区电商等多种零售新模式,持续为消费市场增添活力。

“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作为创新消费场景的典型代表,满足消费者即时需求的即时零售受到诸多年轻人追捧。纷纷上线即时零售的各类实体店铺,成为深圳线上零售新供给的重要组成,进一步加速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

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深圳入驻平台的即时零售商家同比增长53%,其中超市卖场、便利店、社区夫妻店等上线即时零售的商户数同比增长22%。

上线即时零售便利店数量增13%,实体店铺成线上零售新供给

作为城市线下零售网络的毛细血管,便利店、社区夫妻小店等实体店铺代表着实体零售和居民消费的温度与活力。

深圳便利店的发展在中国有着特殊的地位。1992年,中国内地第一家“711便利店”在深圳开张。今年9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深圳位居前十,排名高于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深圳的便利店饱和度,也以3817人/店的数量超越京沪。

近两年,随着消费者即时性需求井喷,越来越多的深圳便利店、社区夫妻小店等上线即时零售平台,“实体店铺商品+外卖小哥即时配送”构成的线上新供给,让民生消费便利加倍。

美宜佳是深圳人熟悉的广东本土便利店品牌,位于福田区福田村附近的一家美宜佳,在线下服务着周边1公里的居民,上线即时零售平台后,这家便利店的服务范围扩大到3-5公里,最远能覆盖到十几公里远的地方,远远超出其所在的城中村。

店员介绍,店铺约有2000件商品,24小时营业,每月的线上订单超过4500单,占店铺销售总量的50%左右。

▲今年前11个月,深圳上线即时零售的便利店数增长13% 摄影:张杰

在该店铺上线外卖平台的页面上,不仅能看到饮料酒水、网红零食等常见商品,还有美妆护肤、鼠标键盘等数码产品,“甚至母婴用品、榨汁机、热水壶等小家电,客人也能半小时内用外卖点到。”店员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今年2月,深圳市商务局印发《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要拓展民生服务消费新场景。

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深圳入驻平台的即时零售商家同比增长53%。其中超市卖场、便利店、社区夫妻店等上线即时零售的商户数同比增长22%,社区夫妻小店增长最为迅速,上线平台商家数同比增长163%。以即时零售为代表的消费新场景,正在为深圳消费市场回暖注入新动能。

商旅场景即时零售订单增22%,礼品等实体店线上供给翻番

新业态、新场景持续落地,让深圳零售业态更加繁荣,市民生活消费更便利,商旅人士的消费环境也进一步提升。

今年2月发布的《措施》提到,深圳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程中,要着力打造全球新零售发展高地、全面升级文旅体展消费新场景、完善新型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消费者满意城市。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发展地带,深圳凭借诸多优势创新产业和商业集群,吸引全球商旅人士往来驻足。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深圳以园区写字楼、酒店、机场火车站等商旅场景为收货地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22%,交易商户数同比增长35%。

“差旅办公类的商品,如一次性毛巾、枕套、被套,充电插头、转接头、移动硬盘等,也都是外卖订单中点得比较多的,地址大都是酒店、写字楼。”上述美宜佳店员表示。

从沈阳来深圳出差的白领张欣然(化名),走出机场才发现衣服穿厚了,“着急赶个材料,没时间去买薄点的衣服,试着在外卖平台搜了下,没想到还真有合适的衣服卖。”他感叹,不但餐饮能快速送到,服饰、礼品等出差可能用到的东西,都能用手机点到,几乎是“要啥有啥”。

▲深圳入驻平台的即时零售商家同比增长53%,社区夫妻小店上线数同比增长163% 摄影:小新

宝安区西乡街道固兴社区的特零生活超市,170平米的面积装下了5000多种商品。这些商品中,除了有商超常卖的零食生鲜,还有纸箱、泡泡纸、猫粮、一次性旅行用品等小众商品,解决了消费者“线下不知去哪买,电商下单来不及”的痛点。

“外卖点一切”成为一种生活、差旅方式的背后,是丰富多元、种类齐全的本地实体供给。当前,深圳各式各样的实体店铺,通过多业态满足居民生活消费和品质消费。

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多个品类的实体店铺上线即时零售的数量翻番。其中,平台上线即时零售的礼品类商户数同比增长192%,电子用品类商户数增长131%,服饰鞋帽类商户数增长135%,母婴类商户数增长94%。

即时零售等新业态迅猛发展,满足了消费者全时段、全品类消费的需求,促进消费回暖的同时,也为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带来底层动力。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表示,随着现代社会新型商业模式基础设施和城市配送服务网络的快速完善,以小时达、分钟达为特征的即时零售已经成为零售模式创新的新风口。此外,即时零售不仅实现了线上和线下零售的完美融合,也在促进消费、提振生产和供给就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高层观点
奇安信齐向东:5G应用发展面临多重网络安全挑战
5G是非常有魅力的,但是5G也是令人担忧的。
韦乐平:网络深度转型最明确的方向首先就是云化
几十年来,运营商一直依靠一代一代不断更新硬件黑盒设备为中心的发展路径。面对在家办公、网课..
企业纪事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2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