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身处二线城市,这个头条号率先抓住了短视频风口
发表时间:2016年10月10日 17:00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导语:2016年,短视频成为内容创业的新风口。门槛低需求旺,资本追捧,平台补贴,种种利好让不少创业者纷纷摩拳擦掌,想要抓住内容创业的最后一波红利。什么样的短视频能在这一波浪潮中成功抢滩?来自昆明,拍摄极限运动而走红的头条号「运动侠」也许能带来一些启发。

  4个月时间,「运动侠」出产视频16条,全网总点击量 3000 万次,运动侠已成为泛体育类垂直视频领域的第一名。

  运动侠头条号截图

  打开运动侠的头条号,就仿佛打开了极限运动的大门,充满热血与激情:





  二线城市内容创业者的弯路与出路

  周向东是土生土长的昆明人,当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的创业浪潮轰轰烈烈进行时,他还在云南工商学院艺术学院担任副院长。

  O2O、VR、互联网金融、泛娱乐……这些动辄吸引大量热钱涌入的创业领域,离昆明这个次二线城市太过遥远。当周向东萌发创业念头时,身处的城市并没有留给他太多选择——内容创业,是唯一一个看上去有可能攀得上的风口。

  “云南的很多创业项目都出自传统领域,只是简单从线下转到线上,做内容创业的几乎没有。我自己从事电影教学,做内容有一定优势,并且我认为从传播信息的角度,文字不如图片,图片不如视频。”去年年底,周向东判断,在内容创业领域,图文内容创作已进入红海,接下来将是短视频的天下。

  瞄准了短视频,但拍什么?周向东认为体育产业是一个风口,并且能和短视频这种形式进行很好的结合。一开始,他想做时下热门的健身培训类视频,于是辞职创立了运动侠。“真正做了才发现,昆明不是一线城市,没有那么多白领需要通过健身来减压。我们一没资源,二没地理优势,根本做不起来。”

  项目遇到了瓶颈,连合伙人也退出了,周向东开始意识到,二线城市创业者很难搭上一线城市那些光鲜领域的列车,要么另辟蹊径,要么死路一条。韧性使然,走了弯路的周向东决定换个方向。他依然坚持“体育+短视频”的思路,但将目光从健身的白领身上转向了昆明街头的运动少年。

  “像跑酷、滑板、徒手攀岩这样的运动,很吸引眼球,但又恰恰是容易被忽略的领域。”周向东决心用影像记录这些潜伏在城市中具有独门技艺的大侠们。

  确定方向之后,又一个难题迎面撞来:那些技艺高超的大侠们根本没兴趣走进他的镜头。“我跟他们谈风口,谈流量,谈变现,他们一脸茫然,这个人群压根没有概念,都不愿意搭理我。”

  周向东还记得他是如何说服李继荣——云南2014年拳王中国MMA综合格斗冠军——成为他视频的主角。在近一个月时间的软磨硬泡之后,周向东用一句话特别简单的话说服了格斗冠军,“你就当我们给你拍了一个纪录片,免费的,可以在你的培训馆里反复播放,就像广告一样。”

  运动侠给李继荣拍摄的纪录片截图

  李继荣同意了。视频出来后,李继荣把片子在训练馆全天播放。有了李继荣的先例,以这个作为样片再去对接其他运动人,运动侠渐渐打开了局面。

  没赶上内容创业红利期,抓住了短视频风口

  周向东对短视频创业的乐观判断并非空穴来风。今年以来,短视频行业内容制作、综合平台/社区成为两大热门投资方向,2016年截至7月已有9笔投资,今日头条、秒拍等平台也纷纷加快了在短视频领域的布局。

  远离一线城市的周向东最开始有些胆怯,创业初期的他试图淡化运动侠的云南背景,担心别人认为这是一个小地方的小账号。

  运动侠在2016年5月24日才正式上线,对于已经高速增长了两年的内容创业大军来说确实是毫不起眼的后辈。有了优质独特的内容,接下来的难题就是如何推广项目,周向东为此费了不少劲。

  “微信、今日头条是目前流量最大的两个平台。但微信上的情况有点像‘圈地运动’,它是在一个很大的体育场里圈出一小块一小块的地给你用,而且现在已经没多少地方可以圈了”。

  周向东认为,对于运动侠这垂直细分领域的视频账号而言,今日头条的智能分发机制更利于获取流量,竞争更公平,“头条好在哪里?它给你提供了一个相当于奥林匹克那样的大舞台,只要你有能力,都可以上去。”

  “基于这样的判断,我毛遂自荐,把运动侠一期视频发送给今日头条视频合作的公共邮箱。”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今日头条的工作人员很快给了回音,“他们很认可我们的拍摄质量和创作思路,说可以争取让我们进入‘千人万元’计划。”

  9月20日的头条号创作者大会,张一鸣宣布将在未来一年投入10亿扶持短视频作者。周向东当即给记者发来微信:“看来我们还是很幸运,虽然没赶上内容创业的红利期,但赶上了短视频的风口。”

  “当然,短视频是风口也是挑战,接下来肯定会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周向东已经开始思考如何提升运动侠的视频质量,争取在新一波的短视频浪潮中抢滩。

  “不是人人扛个摄像机就能拍极限运动的,极限运动的拍摄对摄像技术有很高要求。”周向东向记者比划,比如拍水下运动,必须要有水下拍摄经验,拍跑酷,摄像师自己也得跟着跑酷运动人,摄像师必须在克服自己心理压力的同时保持高质量的拍摄。

  周向东非常自豪拥有这样一支具有运动员背景的摄像制作团队。“我们的视频,别人想学也学不来。”他有几分得意地说,“我们打算引进更多有运动员背景的摄像师,到时候我们可以操作的极限运动范围就更大了。”

  运动侠摄像制作团队

  无意间撬动的线下运动培训市场

  创业至今,周向东跨过不少难关,也收获了等量的惊喜。

  2016年8月12日,第12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评选出17部优秀作品,它们将代表中国前往米兰,角逐体育界“奥斯卡”金花环奖。其中有一部名叫《滇猴》的作品,就是出自运动侠之手,内容是云南跑酷第一人韩皓。周向东对于《滇猴》取得的专业荣誉十分惊喜。

  运动侠收获名声之后,周向东也收到很多广告邀约,有运动品牌想定制企业文化广告的,有运动器材商想为商品做广告的,也有运动达人要求上运动侠做主角。

  对于广告,周向东表示会慎重对待,“我们首先还是要保证把内容做好,符合我们视频定位的可以接,但像网球、高尔夫这种对场地、资金有很高要求的我们就拒绝了,离普通百姓还是比较遥远。”

  目前,已经有品牌与运动侠成功对接,预定了接下来的城市英雄系列中的几项运动,并承诺后期的产品销售将与运动侠分成。

  “广告不是我们的终点,后期我们会做运动培训,也可能介入电商,提供运动产品或教练资源”。在周向东的设想里,未来运动侠将成为一个综合性大型运动社区。

  由于拥有好的内容和分发渠道,感兴趣的资本不少,目前运动侠已在A轮融资过程中。加上今日头条等大平台对短视频领域释放的利好,周向东对运动侠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们已经在不具备创业优势的云南做到了业内第一,没理由对接下来的发展不自信。”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