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三星,跨国公司本土化的样本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28日 16:59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自1992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三星在中国已经有了24年的历史。这24年间,中国的消费市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普及型消费到体验型消费,中国市场的更新迭代,对入局的跨国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作为一位老朋友,三星既是中国市场更迭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24年间,他根据中国市场的特色和消费者的喜好,不断推出更易用、更具本土化特色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三星的这种本土化之路,也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走向成功的样本。

撰文:王伟凯

“老朋友”三星

在谈到中国市场时,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裴敬泰诚挚地表示:“我一直关注着中国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以及三星在中国的发展。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市场,充满了机遇与挑战。”

在裴敬泰看来,只有不断地探索求知,才能更透彻地了解中国市场需求。只有更充分地了解消费者需求,才能赢得中国消费者信任。只有勇敢地去创新实践,才能无惧挑战和竞争。这也是三星在面对中国市场时的信条。

时间回到24年前,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开始的初期,作为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凭着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很快就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

以手机产品为例,从直板手机SH—100,到翻盖手机A790,到滑盖手机U600,再到触屏手机F480、I7500,直到今天当之无愧的旗舰机皇Galaxy系列,三星在中国的24年,每一款经典产品,都凝结了一代人的记忆。很多人在回想上世纪90年代的通信生活时,都绕不开三星这个品牌。

三星在中国的努力,不仅止于此,伴随着中国市场的变化,三星的本土化策略也在不断地进步。除了将国际通用的手机机型同步向中国市场投放之外,三星还专门研发出属于中国消费者自己的手机。

在2016年,三星在对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后,面向中国市场推出Galaxy C系列,包含C5、C7、C9。其中C代表的就是China。同时,针对国内用户需求,三星在C系列中改进了社交相机、红包助手、伪基站屏蔽功能,以及Samsung Pay与支付宝合作的“一指秒付”、公交卡等功能的专门定制。

从C5、C7“刚刚好”的低姿态,到C9“参数控”的高标准,展现了三星对中国市场的诚意。而在早些年,三星在国内机型上的双卡双待、双屏翻盖等特色也都是有异于国际的型号。

裴敬泰在一次采访中透露了自己的一个小故事,三星在中国的本土化上,下了不小的功夫,为了让三星电子更接地气,他甚至亲自设计了Galaxy S7 edge隐形保护壳,只提供给中国用户。

“三星始终倾听并努力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让每一个消费者看到一个诚意十足的三星。”三星方面这样表述。

国际范的本土化之路

有诚意的产品的背后,是三星在中国市场布局的变化。三星从单纯的投资设厂生产环节,发展到今天包括设计、研发、采购、生产、售后在内的完整本土化体系。

早在2000年,三星电子就在北京成立了三星电子中国通信研究院,承担多项尖端技术的研发工作。如,通信终端软硬件开发、多媒体软件开发、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及第四代通信技术先行研究、通信系统软件开发等。

三星电子也一如既往地在现代通信技术领域内不断开拓进取,进一步提高和促进三星在中国的技术本土化进程。同时,也培养和造就了不少高科技人才,为中国通信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比如在3G、4G时代,作为最早支持中国TD—SCDMA 3G制式的手机厂商之一,三星一直都与中国运营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中国从3G进入4G阶段,三星也一直参与运营商的外场实验。现在当5G被提上日程时,三星又同中国移动研究院一起完成了5G样机技术试验。

此外,在2014年的5月,三星又在西安投资建成西安半导体工厂,开始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10纳米级“V—NAND”闪存芯片,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额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

在早些年,跨国公司看中的主要是中国市场的人口红利,或者是投资建厂,或者是倾销产品。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像三星这样早早地就开始将研发、设计等上游的生产环节在中国落地的并不多见。这种落地正是在以另一种方式来深度参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也是一个“老朋友”的诚意。

此外,三星电子还在中国设立了三星生活研究实验室,潜心研究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优化产品质量和服务。三星电子大中华区产品战略与研发总裁王彤表示:对于中国市场的产品,三星会根据不同的型号、材质、颜色来判断,不会一概而论,而是做了深入研究之后,才会决定要不要做。

据了解,为了了解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三星还在中国推出了“盖乐世社区”,社区建立的初衷,就是希望为热爱盖乐世产品的用户搭建一个自由、创新、活跃、有趣的乐园。

成立一年多以来,这个虚拟社交平台,已逐渐成为星粉自由分享或学习盖乐世手机使用技巧的部落。同时,也是三星了解中国市场用户、倾听用户真实反馈、加深中国用户了解三星产品和理念的平台。

将国际范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实现本土化,既是三星这位老朋友的生意经,也是老朋友对中国消费者的诚意,还是他能在中国保持长时间优势的法宝。

从做生意到谈责任

“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这始终都是三星坚持本土化经营的理念。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三星也努力地依托自己全球领先的科技优势,在中国市场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早在2013年,三星(中国)就宣布启动“企业社会责任元年”,向社会郑重承诺为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而努力。

据了解,三星已经在中国通过如智能讲堂(Smart School)、三星技术专家培训计划(Tech Institute)、探知未来(Solve for Tomorrow)、Care Drive、Nanum Village和PlanetFirst、释放潜能(LaunchingPeople)等行动,对中国的教育、就业、健康和环境等领域产生积极影响。

三星还高度重视环境的可持续性,坚持绿色管理和生态创新。从产品生产、消费到废品处理的整个周期,三星都充分利用技术创新,减少碳排放量、提高产品效率,增加回收与循环再造,实现环保开发。

从2009年的“地球为先(Planet First)”计划开始,公司就设计并确定了重要的环保管理目标,极大地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同时也发布多款环保产品,为中国的环境事业贡献者自己的力量。

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三星(中国)凭借优异的表现荣登外资企业榜首。在2015年,三星电子又荣获“2015年度中国社会责任公益典范奖”。

此外值得赞赏的是,三星的人才策略也是三星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一面。据介绍,三星已拥有约6万名中国员工,占全球员工的21%。在中国,三星不仅为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激励,更通过三星商学院、全球人才交换等项目,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培训和发展机会,把三星中国员工培养得更加国际化,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这不仅仅是三星的志向,也是三星在中国市场积极履行着作为中国企业公民的责任的生动写照。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