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硅谷百年》作者:是中国投资人加剧了我们的泡沫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24日 17:36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编 辑:十三幺

皮埃罗·斯加鲁菲

经济观察报 高阳 李思/文 见到皮埃罗·斯加鲁菲时,雾霾红色预警在北京已持续了4天。尽管是第一次见面,他更喜欢我们叫他皮埃罗,而不是斯加鲁菲先生。

这位年过六旬的长者拥有一头茂密的银发,但皱纹不多,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他很健谈,精力充沛,一聊起硅谷就立刻兴致高涨。尽管出生在意大利,他却没有明显的口音。自上世纪80年代起,皮埃罗便生活在硅谷,一路见证了近40年来硅谷的发展与变化。

他是《硅谷百年史——伟大的科技创新与创业历程(1900-2013)》一书的作者。被认为“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系统地讲述硅谷的独特之处和成功奥秘的一本著作”。

在12月20日“腾云智库创新峰会”上,皮埃罗刚刚与几位中国专家结束了一场关于“发现中国创新力”的讨论。“在硅谷我们是不谈创新的,创新是自然而然就发生了的事情。”我们在清华大学百年礼堂的后台相遇,皮埃罗显得意犹未尽。他毫不吝啬言辞去揭露硅谷存在的问题。在皮埃罗眼中,硅谷的大公司们买下了所有的创业公司,却也在摧毁这些公司。

访谈

中国投资人加剧了硅谷泡沫

经济观察报:有一些中国的天使投资人一年能投几十个项目。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皮埃罗:我从未在硅谷听说过这种情况。在西方,投资人他们要带你,会保护你,而不是仅仅给你钱。他们真的想知道你在干嘛,每周都要见面听取你的进展。很严肃地说,你一年投那么多案子,哪里有这么多时间来做这些事情。或许一些投资人能投10到20家公司,但是核心仍然是天使投资人在把创业公司当成孩子来呵护。我要抚育我的孩子;我希望帮助你的事业成长;我把你引荐给别人。所以听说有投资人投那么多案子,对我来说真的很诡异。

经济观察报:在硅谷,一个天使投资人一年通常会投资多少家公司?

皮埃罗:大多数天使投资人都很谨慎,一年投资一个项目,或者2到3个。他们会非常小心地跟进。但是,现在有太多资金。这会造成一个可怕的情况。

经济观察报:近年来,越来越多早期投资人去硅谷投资项目。你如何看待?

皮埃罗:很多中国投资人的名声并不好。当然,对于那些急于从中国获得资金的人来说,这些中国投资人的名声是很棒的。然而,我们要思考,很多中国投资人其实并不明智。我们看到了他们的许多投资案例,有时我们真的很难理解。许多钱放到了基金或者孵化器里。我们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

一些人在传统行业实现了财富积累,但是他们大多都不真正懂高科技。此外,中国投资人有太多太多钱,就不免会出现浪费。投资应该是有所选择的,应该奖励那些优质的项目。

现在硅谷的确有很多新兴的独角兽公司。如果研究一下是哪些资金在背后推波助澜,有时会发现其中有很多来自中国的资本。我很好奇他们为什么把钱投在这些地方?硅谷的投资人把钱放在这里有时很好理解,可能因为在当地的一些资源需要协同。

此外,硅谷存在着连锁反应——一些机构投了,另一些机构就会自动跟投。比如你投1000万,他投100万……这是典型的硅谷泡沫。恰恰这个时候,中国投资人来了,还往里砸入5000万。

投资人常常是问题所在

[1]  [2]  [3]  [4]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