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从深圳华强北到东京 二手经济正在崛起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23日 11:25 来源:创事记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1、伊藤穰一在深圳看到了什么?

麻省理工学院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伊藤穰一不止一次来过中国,但2014年的深圳之行令他记忆尤深,他在与「众包」概念提出者杰夫·豪合著的《爆裂——未来社会的九大生存原则》里也特别记录了他在华强北一带的见闻。

在华强北的一个二手电子市场里,伊藤穰一第一次见识到论斤卖的手机芯片,这在美国可能值5万美元,在这里500美元就能拿下。同样被装在塑料袋里打包出售的还有苹果手机的主屏幕按键、三星手机屏幕、诺基亚手机主板各类电子零部件。

这些零部件大都由二手手机分拆而来,也有一些是实验室和代工厂商的次品,比如单个零件测试失败的印刷电路,经过勤劳勇敢的华强北人妙手重新获得二次生命。

伊藤穰一在深圳被中国工人的娴熟技能所震惊,他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令我惊奇的是,他们不用任何辅助视力的工具来焊接指甲壳大小的电路板,没有显微镜,没有放大透镜,也许,他们通常都是靠感觉和肌肉记忆来做的吧。而在美国,即使借助视力辅助工具,工人们也只能做到一部分这样的工作。」

在以深圳为中心的一小时车程的珠三角地区,可以找到从芯片到屏幕几乎所有手机零部件供应商,尽管这几年一些组装厂商陆续北上郑州、重庆、成都,但深圳依然是中国最大的手机出货中心、手机产业链聚集地,并由此催生了一个巨大的二手机手机和零部件市场。

一部手机从用户出手到以零部件或翻新机的形式摆到华强北柜台上,一般到经过五个环节:黄牛——本地收购中心——区域收购中心——拆解/翻新——华强北。

伊藤穰一所到的华强北正是二手手机产业链的金字塔尖。

从华强北为中心,二手翻新手机又踏上了两条路:

一条路是在国内市场,大部分都是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村镇市场流通。闲鱼在今年5月发布的「手机风云榜」显示,在过去一年,该平台交易最多的二手手机的前三甲分别是:iPhone6、小米5、魅蓝Note3,其中交易量极高的iPhone 6遵行「梯度式」的流通节奏,即大量iPhone 6从一、二线城市流出,转而流入三、四线城市中;

另一条路则流向了非洲、印度等欠发达地区。

相比智能手机,老式的功能机从被易手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另一种命运。

位于深圳东北数百公里的汕头贵屿,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墓地,也号称「全球电子垃圾拆解第一镇」,甚至传闻拥有左右国际金价的能力,个中秘密在于手机、电脑的零部件里含有大量的贵金属。

据了解,一吨废旧手机中至少能提炼出150克黄金、100千克铜和3千克银,相比之下,一吨金矿石只能提取约5克黄金,这些贵金属来自手机的各部件——电路板、液晶显示屏、电池、摄像头、振动组件、麦克风、扬声器、外壳,其中电路板中的含金量最高。

贵屿每年处理的废旧手机数量超过1亿部,提炼的黄金价值在10亿元之上,这些黄金又被加工成首饰亮闪闪地回到我们身边,同时也养活了数十万人,并且催生了一批隐形富豪。

2、二手经济还诞生了哪些独角兽们

无论是华强北的二手市场,还是贵屿的炼金炉,传统的二手手机产业链,长期处于灰色地带。

[1]  [2]  [3]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