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大众点评将如何落地本地生活生态圈?
发表时间:2014年11月11日 17:15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HETFIELED

天猫的双十一购物狂欢以非常暴力的形式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进而引发了线上线下商业生态圈的思考。到底线上狂欢能否最终取代传统的线下商圈?此外,先天就具有线上线下双重基因的O2O又应该怎么玩?

在国内看来,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耕耘时间最久的无疑是大众点评。但是,从技术革新和线下商户的接受程度来看,大众点评在推进产业链上下游打通的过程中,还面临线下商户互联网接受程度较低、线下商户IT后台与线下服务非标准化等各种挑战。

首先是线下商户的互联网能力较低:大众点评线下商户对互联网的理解对比淘宝卖家还有很大差距。淘宝卖家对于平台规则马上就能够使用,而大众点评线下商户对互联网不熟,定规则没用,因此需要庞大的线下销售团队,手把手的把一些东西搬到线上。而组建庞大的销售团队本身也成为O2O从业者的一个门槛。

大众点评CEO张涛觉得:“这相对比较重,会比较累一点,比较苦,所需时间也会比较长,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目前,大众点评已经组建了超过2000人的地推团队,正在逐步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争夺市场份额。

其次,线下商户的IT后台数据封闭,服务商高度碎片化。在落地本地生活服务生态的时候,大众点评发展餐饮商户的ERP系统数据是封闭的,而且,ERP服务商处于高度碎片化的状态,目前上海5万家餐馆,如果有2万家用统一的软件系统,大众点评就可以与这家供应商进行对接。但目前国内还没有这样的餐馆后台系统供应商,都是区域市场占有率不到5%的小公司。后台也很难统一,餐饮商户需求不一,非常难统一。

为了尝试与ERP系统进行对接,大众点评投资了天财商龙、上海石川、智龙等服务商,希望双方能在数据层面进一步打通,开发出更多适合餐饮商户的带有互联网性质的产品。

最后,线下服务的非标准化导致了本地化推进的速度比较慢。电商卖东西主要是解决物流问题,而商品都是标准化的。但线下服务的标准化程度很低,餐馆服务、外卖、预定,美容院,酒店都是不一样的。同时,服务不像商品,服务的提供本来就是整个商业运营里面的一环。提高服务,需要切入商家的ERP系统,要切入到商家的服务流程,改变时间会相对比较慢一点,花的功夫也会比较多。

对于这个方面,大众点评的解决办法就是慢慢通过点评信息的积累来帮助用户做决策。商户服务好不好,只有体验过的用户最清楚,而大量真实、客观的用户评价信息本身就可以把非标准化的生活服务进行“优胜劣汰”,进而帮助消费者作为未来消费的决策。

而大众点评将通过持续的数据和用户的积累,来对其平台上的商户进行深度服务,进而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的关联,实现本地生活生态圈的落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4006744号】
Copyright © 2014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