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风云几卷 今世起惊澜 从马明哲首谈互联网金融3.0看“双安合体”
发表时间:2015年11月19日 17:13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近日一篇关于马明哲首谈互联网金融3.0的文章刷屏朋友圈。

鲜少露面接受采访的马明哲,在与一财前舵主秦朔的专访中,首次对外详细阐述了他对互联网金融3.0的理解。在采访中,这位接近花甲之年的平安掌门人,认为3.0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将会朝着社交化、移动化、专业化和场景化方向发展。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仍在扩大和深化进程中。

2015年堪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升华之年。继2013年众安保险开业之后,互联网金融平台们接二连三宣布转型升级,不论是网商银行还是微众银行,近日百信银行、泰康在线的相继开业也印证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蓬勃。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由三马(马明哲、马化腾、马云)共同设立组建的众安保险开业发布会上,马明哲就阐释过自己对于未来十年金融趋势的预测:第一、60%以上的现金、信用卡消失;第二、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前台由互联网企业代替;第三、大型金融机构的前台向“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发展;第四、90%以上的个人金融业务在线上服务。

如今,被冠以三马保险的众安保险已届两周岁,这家立足于互联网金融的大风口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A轮估值已跃升至500亿,成为互联网圈和金融界一匹独角兽和黑马。

而与此同时,马明哲的这些预测几乎都应验——移动支付、P2P、智能金融等等一一粉墨登场、开始大行其道。

和秦朔的这次对话中,马明哲还总结了互联网金融从1.0到3.0的演进历程。他认为,3.0时代的互联网金融会朝着社交化、移动化、专业化和场景化方向发展。

社交化,指从社交出发,最终发展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比如说“雪球”就是一群投资人做自己的投资经验分享以及自己的投资组合分享,在分享的基础上,再把投资组合变成一个可交易产品,然后链接到证券公司的交易平台。

移动化,指互联网金融平台从PC端向移动端发展。

专业化,指在《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后,互联网金融的各个业态被纳入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管体系里,产品安全成为监管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场景化,则是通过营造和搭建互联网场景,让原来很严肃、有距离感、甚至冰冷的金融产品,变成更低门槛、更丰富、更易参与的应用。

和马明哲互联网金融3.0理解如出一辙的是,由三马共同创立的众安保险自开业以来,也一直遵循着互联网保险1.0至3.0的成长升级路线。

此前众安保险CEO陈劲在诸多公开场合演讲中提到,互联网保险已经升级至3.0版本,并代表未来趋势。据了解,在众安保险,1.0至3.0三种业务模式是共生共存的。

关于互联网保险的几个版本,众安的理解解释是这样的,互联网保险1.0版本,指保险的电商化,就是把传统保险搬到线上去买。

2.0版本是场景共生,例如和天猫淘宝合作的退货运费险、电商保证金保险,和百度合作的百付安,和小米手环、乐动力合作的步步保,和蘑菇街合作的买呗,和微信合作的摇一摇航班延误险,等等,都是嵌入互联网平台业务链条中,服务于场景和生态。

而代表未来趋势的3.0版本,则是跨界共创——互联网保险和其他行业结合创造出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比如众安和华大基因合作的“互联网保险+基因”健康管理计划——知因保。

不难发现,跨界创新、场景化、移动化、亲民化、智能化、个性化,是现下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词。

理解了这几个关键词,就不难理解最近众安拉上股东平安,发布国内首个互联网车险品牌——保骉车险的背后原因。两家保险公司以020共保的方式共同推一个产品线的玩法很破天荒。在平安已有的车险服务基础上,保骉车险将依托各自领域的大数据资源,为未来车险用户提供“一人一车一价”服务。

很快,“保骉”就被市场解读为车险3.0。

所谓1.0车险,指的是获客与理赔基本都在线下进行,保单获取成本高,成为车险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2.0车险,险企纷纷“触网”开始通过网络销售车险,但这种融合大多是浅层、渠道的迁移。

直到以保骉车险为代表的3.0车险。显而易见,对于保骉车险来说,互联网绝不仅仅是渠道那么简单。

互联网代表其赖以生存的生态,有无数可以整合利用的汽车后市场平台资源;它是发动机,是驱动产品创新的引擎;当然也意味着方法论,大数据、长尾理论、平台经济。

最近风靡的热播剧《琅琊榜》里有一句歌词,风云几卷,今世起惊澜,颇能描绘如今互联网金融时代的风云暗涌。

两年前,“三马”一起为众安保险站台时,马明哲说,"我刚见过纽约来的几家投行,我们讨论中国的经济,我给他们说了一句话,请相信我,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一定会为全世界金融做出重大的贡献。"

毫无疑问这个市场还需要更多、勇于站上3.0互联网金融风口的专业探索者,让这句话真正掷地有声。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