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迅雷成《芈月传》盗播泥潭 乐视出重拳横扫侵权蠹虫
发表时间:2015年12月29日 17:23 来源:小熊在线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近期,由乐视倾力打造的“十年剧王”《芈月传》持续热播,同时也引发了大量的盗播盗链侵权违法行为。尽管版权方联合发布声明公开谴责,并采取法律手段重拳出击,但是围绕这部现象级大剧的盗播侵权仍然难以得到彻底遏制。

今日有网友爆料,在PC端和移动端都存在一些视频源,可以通过迅雷的免费或付费下载,观看到《芈月传》的剧集,甚至包括尚未播出的全部剧集,直接伤害了投入巨资的《芈月传》制作方,以及购买版权的视频网站和电视台的利益。

此前,乐视联合《芈月传》多家版权方共同发出维权声明,强烈谴责百度云盘等平台的盗播行为,并表示公安机关对此已立案侦查。此举也引发了乐视CEO贾跃亭,以及《芈月传》主创郑晓龙、刘涛、马苏等明星和行业人士的一致响应。但是截至目前,百度云盘仍然存在《芈月传》的盗播资源。

乐视集团法务部法务总监刘晓庆表示,任何隐蔽的侵权行为,其传播平台和存储侵权内容的平台,以及最终侵权内容的发布者,都应该对侵权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乐视对于一切盗版必定是零容忍,必须亮剑!

图:《芈月传》主创与版权方共同声讨盗版侵权

《芈月传》持续火爆  迅雷成盗播新阵地

据公开数据,《芈月传》在乐视全终端播放量已突破60亿,全网播放量超过100亿,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的收视率创六年来卫视最高。同时,《芈月传》百度指数超420万,新闻量突破1千万,网络搜索量超过1亿,微博热议话题更达20个亿。乐视视频App的排名已经位于苹果免费App下载排行榜榜首。新浪京华时报等近期的投票结果显示,近80%的观众选择了喜爱《芈月传》。

这部投资超过两亿的史诗巨制的古装大剧,因其带来的经济利益和关注度,成为盗播侵权者眼中的肥肉,深陷被盗版盗链的困境。目前,遭到百度云盘等平台全集泄露的版权侵害,已经给版权方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被版权方和行业一致声讨,并被直斥为行业毒瘤。

网友今日再度爆料,PC端和移动端都存在大量《芈月传》剧集的视频源,网友可以通过迅雷下载工具,免费或付费观看到《芈月传》的剧集。其中,大量的视频源甚至包括尚未播出的《芈月传》全部剧集,其内容已经超过了拥有版权视频网站和电视台,成为以盗播《芈月传》获取流量,非法牟利的又一大平台和工具。

图:迅雷下载《芈月传》盗版剧集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迅雷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在视频和影视行业持续打击盗播侵权的高压之下,仍然如此大肆传播盗版内容,无视对版权方利益的侵害,这种行为非常令人震惊和不理解。如果仅是为短期收入和吸引用户,那么结果只能受到法律严厉的制裁,终究得不偿失。

百度口是心非  官方回应后云盘仍在盗播

针对百度云盘对《芈月传》的猖獗盗播,上周,相关版权方联合发出声明称,百度云盘及其上传分享者擅自非法协助销售、传播尚未播出内容,给版权方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严重破坏行业秩序,涉嫌构成侵犯著作权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等刑责。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版权方联合呼吁打击知识产权犯罪,郑重告诫百度云盘等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随后,乐视CEO贾跃亭通过微博表示,盗版作恶者,就像行业毒瘤,对IP、出品方、版权方、影视从业者、艺人导演都造成极大伤害,呼吁大家一起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共同创造一个良序的网络文化环境。贾跃亭微博一经发出,得到了郑晓龙、靳东、刘涛、马苏等众多《芈月传》主创和娱乐圈大咖的响应和支持。《芈月传》著作权方,版权方、出品方以及《芈月传》主创团队均根据自身的职责已经采取行动,已经形成同仇敌忾之势。

作为知名互联网公司的百度,针对百度云盘的盗版侵权行为回应称,已紧急启动了违规内容清理预案,《芈月传》相关违规内容的分享在24小时内基本得到了控制,48小时后已基本找不到有效的分享链接。但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百度所说。目前,在百度云盘仍然有大量的盗版,可以观看到《芈月传》尚未播出的内容,对创作者和版权方严重的利益侵害仍在进行中。

图:百度云盘《芈月传》盗版剧集

乐视集团法务部法务总监刘晓庆表示,云存储的侵权行为往往是存储者和提供存储的平台参与内容的传播造成的,往往云产品追逐利益参与到存储内容的传播和分享中,尤其对于热播作品,原本明知应知却掩耳盗铃,对侵权内容主动追求和放任的结果,应该与上传者构成共同侵权责任。

据了解,百度在盗播版权内容方便早有前科,百度应用平台曾因盗播乐视《山楂树之恋》、《神断狄仁杰》、《画皮》等近20部作品被法院判赔乐视近40万元。

乐视三大重拳彻底扫荡侵权蠹虫

如今互联网公司的“IP大战”愈演愈烈,优质的IP成为各方角逐的战场,版权保护显得尤为重要。针对猖獗的盗版侵权,围绕版权保护的反击,已经成了乐视集团层面一项长期的战略,并逐渐形成了领先行业的维权方式。此次打击《芈月传》盗播,乐视从发起法律诉讼,追究民事、刑事责任,以及申请行政处罚三大方面,全面围剿侵权蠹虫。

据乐视控股法务人员透露,《芈月传》盗播违法行为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乐视和其他版权方正积极搜集相关证据,同时进一步具体核算侵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在维权方式上,首先,从法律层面追究百度云盘等盗播平台的民事责任;其次,从刑事责任的角度,追究传播《芈月传》侵权盗版内容的违法人员和机构,由公安机关进行侦查。

此外,乐视还在积极与国家版权局沟通,力争在行政执法层面,对散播盗播内容的个人进行处罚。如果此次行政处罚措施能够落实,将开启行政管理机关对侵权盗播个人处罚的先河,开辟盗版维权的新方式。

刘晓庆表示,在各种盗播侵权行为越来越隐蔽的情况下,传播平台和存储侵权内容的平台,以及最终侵权内容的发布者都应该对侵权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首先侵权平台的拥有者是侵权行为的第一责任人,存储平台和传播平台如不采取主动积极的过滤和处理措施,在应知、明知的情况下,放任和追求侵权行为的发生,是一种帮助和共同传播侵权内容的行为,也应当一并追究其法律责任。乐视对于一切盗版必定是零容忍,必须亮剑!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