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量子点产业峰会在深圳召开,专家共话下一代显示方向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21日 18:2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量子点显示技术前景如何?市场爆发点在哪里?未来的显示真的可以做到无处不在、随意弯曲?

11月18日,中国国际量子点产业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召开,量子点产业上下游最具代表性的大咖云集,共话中国显示产业发展新趋势。当天,包括深圳市政府、TCL多媒体、三星、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Nanosys、Nanoco、南京理工大学、3M等全球量子点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了量子点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前景,给观众描绘了一个不可思议、却又触手可及的显示新未来。

“经过40多年发展,量子点技术在显示领域的应用逐渐发展成熟,也成为诸多厂商在下一轮竞相角逐的新方向。”据出席论坛的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席卫忠副处长介绍,量子点将成为行业一个巨大的新风口,为未来显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增添了更多的可能性。据NPD Display Search的数据显示,全球量子点材料的市场需求将从2015年的不足250万平米增长到2020年的近2500万平米,年均复合增速超过50%;到2020年的全球量子点市场规模将达到25亿美元,增长潜力巨大。

(深圳市科创委副处长 席卫忠)

量子点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量子点电视的异军突起。杭州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飞博士甚至直言不讳称,量子点是有史以来人类发现的最为优秀的发光材料之一,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就从荧光粉领域中一个小分支,蜕变成一个重要产业。

赵飞博士指出,量子点显示材料的最大特征,是发射光谱比较窄,可以通过控制滤镜来控制发射波长,如此只需要改变量子点的尺寸,就可以调出需要的颜色,而且色纯度非常高,晶体的稳定性也非常高。赵飞博士现场通过图片对比,展示了量子点电视的巨大飞跃,颜色更加鲜艳、更加致纯、致美,真正把自然界的色彩搬到电视屏幕上。

(杭州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飞博士)

TCL集团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多媒体CTO陈光郎现场表示,TCL是中国第一个推出量子点电视的企业,在量子点市场落地上面,走在了全球很多巨头的前面。从2014年试探市场,到15年推出产品系列,再到今年推出XESS高端副品牌形成最强大的量子点电视阵营,持续在音画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有力推动量子点民用化、商用化和市场化落地。根据国内权威的泰瑞特实验室首次公开检测结果显示,TCL量子点电视核心指标远超全行业,特别是色域覆盖率是大数据库中最高值、峰值亮度超越行业平均水平77.9%、色彩亮度超越行业平均水平26%,有力证明量子点显示技术的优越性。

(TCL集团工业研究院副院长、TCL多媒体首席技术官 陈光郎)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执行院长孙小卫教授则坦言,量子点作为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他介绍称,量子点的光谱带宽已经可以做到跟OLED一样的10纳米左右,而OLED问题不少,包括需要用不同材料来实现不同色彩,技术更复杂,同时蓝色的磷光材料现在还没有,所以OLED蓝光效率非常低。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执行院长/讲座教授 孙小卫)

而赵飞博士也认为,在大部分指标里面,量子点性能指标已经不输于现有商业的OLED,尤其量子点是无机材料,相比OLED有机材料容易被氧化,量子点电视寿命更长,目前红色发光寿命已经可以达到10万小时以上。同时,对于目前的量子点技术之争,无镉量子点受制于半波宽、可调性,色域范围还是比较有限,而现在比较成熟的是含微量镉元素的量子点。“一节大号镍镉电池含高达22g的镉,一个平方厘米的量子点LED只需要0.000002g的镉,是一节镍镉电池的千万分之一、大致相当于一支香烟的镉量。”赵飞博士表示,微量的镉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所以这个问题不应该被过度渲染。

Nanosys大中华区总经理应用工程总监罗忠升表示,量子点既提高了色域,又实现了高效率,在未来会成为主要方向。他认为,量子点对于LCD显示的最大意义,可以称之为终极视觉体验。量子点出来之前,LCD面临最大挑战就是怎么样实现高色域、高效,量子点恰恰解决了以上两大课题,所以今年连三星也明确表示没有计划在未来做OLED电视,原因就在于他们觉得已经可以用量子点技术超越OLED。普加福公司高级研究员邵根荣也表示,量子点可以克服OLED发光色纯度以及寿命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你无我有,你有我优这样的效果。

“到2018年,中国大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面板产地,也将是研发、生产、销售最活跃的市场,量子点技术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领跑全球显示领域的关键技术。”席卫忠副处长表示,包括科技部在内的国家相关部委,高度关注量子点技术的发展。据悉,前不久“量子点发光显示关键材料和器件研究”就入选了国家科技部“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量子点打印显示也是工信部宣布的国家重点发展的关键技术。

对于未来显示技术,TCL陈光郎描绘了一幅蓝图:通过量子点电致发光,未来可实现印刷显示、柔性显示,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让衣服、窗帘等介质都成为电视,真正实现显示无处不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活、生产方式。“这样的未来并不遥远,这需要以面板厂为中心,上游的材料、设备厂商、大学、科研院所大家一起来把这个美梦筑起来,共创显示未来。”现场众多专家和企业代表纷纷为此掌声雷动。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