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正和岛CMO郭京津:创投环境更务实 建议创业者有积累再创业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27日 21:00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新浪科技 李根

11月25日,2016年中国十大潮流人物在潮乡海宁举行,正和岛高级合伙人、首席市场官郭京津以点评嘉宾身份出席了上午路演,在会后,他接受新浪科技专访谈到了对路演项目的看法,以及今年以来创投的大趋势。

郭京津表示,在上午9个路演项目中,最看好名为“云格子铺”的项目,这是一个从浙江大学走出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

这位正和岛高级合伙人在采访中解释了看好的原因,市场切入点非常准,他在寻找一些市场的空白点,包括现在这个空白点在京东、淘宝,甚至大电商平台所缺失的东西。

郭京津还以此分析了目前大部分创业者面临的重要问题:刚开始做没有资源,甚至没有相应的储备,很可能刚冒头的时候,甚至稍微成点型的时候就会被大巨头干掉,你的周围生存环境相当差的时候怎么进入市场,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这位正和岛高级合伙人给出的建议是掌握技术壁垒,而不是易被复制的模式。“核心技术在短期之内很难被超越,甚至被复制的,因为有技术的保护,研发需要时间,就给他创造了你的市场成长和拓展的生存期。”

此外,郭京津还向新浪科技分析了创投大环境的变化,他认为今年相比去年,创投环境变得更加理性和务实了。

“对于资本需求大家想的更清晰了,而且你会发现今天9个项目当中,实际上每个项目都讲到了自己的商业模式、自己的盈利模式,这个在去年甚至之前的所有商业项目很少提及的内容,现在大家都很务实了,生存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创新创意的项目,让自己能够生存下来,这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郭京津说。

这位正和岛高级合伙人还建议创业者“理性创业”,且有资源和经验的积累了再去创业,“‘创业有风险,进入需谨慎’,这是我个人的观点,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看清楚,你是不是真的愿意去这件事儿,而不是为了赶一个时尚,追一个当下比较热的话题盲目的创业,大家还是有所准备的,包括你个人的资源,你的资金的规模、实力、你的从业经验、你的工作经验、社会经验等等在一定的基础上再去创业。”

(关于2016中国潮流人物专场路演,详情可参看:《中国潮流人物专场路演:9大明星项目获投资人好评》)

以下为新浪科技专访郭京津实录:

新浪科技:今天路演下来,您有什么样的感受,比较喜欢哪个项目或者比较看好哪个项目?

正和岛郭京津:其实我觉得整体这几个项目都还不错,但是前几个项目相对来说可能相对成熟一些,后面几个项目刚刚起步,但是后面几个项目,尤其是郭洋做的二手交易的,市场切入点非常准,他在寻找一些市场的空白点,包括现在这个空白点在京东、淘宝,甚至大电商平台所缺失的东西。刚才我也在和他聊,我说你接下来怎么规避一些市场风险,甚至悄悄的做市场的进入。

因为其实很多创业者面临这么一个问题:刚开始做没有资源,甚至没有相应的储备,很可能刚冒头的时候,甚至稍微成点型的时候就会被大巨头干掉,你的周围生存环境相当差的时候怎么进入市场,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所有创业企业都面临这个问题,除非你是一个高技术壁垒的。比如说3D机器人,是基于背后的算法,基于背后算法的时候是有核心技术的,这种核心技术在短期之内很难被超越,甚至被复制的,因为有技术的保护,研发需要时间,就给他创造了你的市场成长和拓展的生存期。但是像这种模式化的东西很容易被拷贝、复制的,很多创业者要尽量的规避和尽量的重视这个问题,这是一个普遍现象。

新浪科技:从这场路演,或者你今年看到的这么多的项目,您觉得它有没有反映今年的创投趋势或者创业热点呢?

[1]  [2]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