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冰压产品全球第一 长虹开创白电大格局
发表时间:2015年11月23日 11:3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一千九百多年前的东汉,景德镇(古称“昌南镇”)便开始炼制陶瓷。在欧洲,景德镇瓷器是十分受人珍爱的贵重物品,欧洲人就以“昌南”作为瓷器(china)和生产瓷器的“中国”(China)的代称。

时光荏苒,今天的景德镇,又诞生了一件令欧洲人信服的物件——冰箱压缩机。总部在景德镇的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其生产的冰箱压缩机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35%。在全球,每生产五台家用电冰箱,就有一台电冰箱的压缩机来自华意。

“中国有华意,华意在瓷都”一句简单朴实的宣传语,寄托着华意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工业的衣钵传承,传递着华意人扛起和振兴中国制造业大旗的强烈民族自信。

长虹+华意 中国冰压跃居全球第一

认识华意,首先要从一组数据开始:

可以看出,自2013年起,华意生产的冰箱压缩机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跃居第一。据了解,华意目前与海尔、海信、美的、美菱以及惠而浦、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利勃海尔、三星、东芝等国内外著名冰箱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拥有主动权和话语权。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华意的崛起,离不开四川长虹的及时拯救。由于历史原因,华意在2008年遭遇“生死劫”——企业陷入宠大债务危机之中。长虹通过竞拍购得华意9710万股,成为第一大股东,成功化解华意债务风险、并重组成功。随即,华意走上了的全面转型和重振之路。

一方面,依托母公司四川长虹的全球化资源、技术和产业优势,进行内部资源整合,推进华意各生产基地技术、市场、采购等方面的协同,充分发挥整体规模优势;另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的操作,迅速扩大了华意压缩的资产规模,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提供了保障。

华意常务副总吴巍屿近日向媒体表示,“华意已经形成了‘两洲四地六工厂’的产业格局,在江西景德镇、浙江嘉兴、湖北荆州和西班牙巴塞罗那总共拥有六家工厂。我们力争到2018年,成为全球综合实力最强的压缩机企业。”

遇产业寒冬 华意屡次“避险”

华意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意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2.91%。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全球冰箱行业及压缩机行业的整体下滑。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冰箱市场零售额为427亿元,同比下降2.1%,销量同比下滑7.4%,领跌四大类家电产品(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华意逆市增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规模优势、领先的技术、更佳的产品结构以及多年来积累的品质品牌认可度等。在家用冰压产品上,华意旗下西拉贝加工厂新建的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生产线于2013年底峻工投产,2014年开始大规模量产。与此同时,其后端产业冰箱行业也迎来了变频冰箱的爆发期。华意的技术创新,及对未来市场的前瞻性,确保其在今年的经济“寒冬”中温暖过冬。

而从全球来看,最近几年欧美等国家压缩机厂商不断收缩、重组甚至退出市场,压缩机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行业的全球范围内整合仍在延续。

随着国家能效制度的发布,冰箱智能化、网络化、变频化推广及普及,国家城镇化推进和电商购物比例的大幅增加,使“高效化、小型化、变频化、智能化”成为压缩机发展的主流,新的制冷技术、工艺的探索创新也将对行业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这,正成为华意压缩技术创新的新方向。

不止于华意 长虹谋划白电大格局

在刚刚闭幕的第九届(合肥)中国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上,长虹向业界及观众展示了CHiQ系列电视、冰箱、空调等一系列高端智能家电。其中,依托旗下华意、美菱构筑起的冰箱“核心部件+整机”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成为家博会一大亮点。

在长虹白电产业整体布局之下,美菱携手华意一起参与冰箱核心技术创新及新品定义,从而形成冰箱前端、后端产业链协同。而通过冰压产品和冰箱产品在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及产业相关配套生产要素上的协同,从而产生巨大的产业链协同效应。今年年初,在华意前端变频冰压产品的支撑之下,美菱启动“变频冰箱普及风暴”,成功挤身国内变频冰箱市场占有率第二位,今年10月29日美菱第1000万台变频产品顺利下线。

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冰箱线下零售量下滑7.6%,零售额下滑2.1%。但变频冰箱却出现逆势增长,线下监测销售额占比达到45.3%,提升4.1%。

11 月18日,美菱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股票募集资金15.7亿元,投资发展智能制造、智能研发能力建设及智能家电技术新产品开发、智慧生活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长虹次日亦发布公告,表示拟使用现金近4亿元参与美菱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长虹在白电产业再次发力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显然,对于华意的母公司四川长虹来说,不仅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巩固华意在冰压行业的综合实力,更要以“华意+美菱”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实现长虹在白电领域的二次腾飞。而通过白电产业的做强,又将进一步夯实华意在冰压领域的话语权。从“瓷都”景德镇起飞的华意,将在长虹智能转型战略、“产品+服务”转型战略及全球化转型战略的引领下,成为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一张闪亮“名片”。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