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明年的科技圈,风会往哪儿刮?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24日 17:36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编 辑:十三幺

文/电商在线

电商在线讯年末将近,外媒纷纷开始盘点即将过去的一年。2016可说是中国科技行业占领中外媒体的头条的年份,滴滴出行收购Uber的中国业务、共享单车应用的兴起等事件都受到广泛关注。

《福布斯》近日撰文展望2017年中国科技行业的新趋势,该文章指出,在中国科技公司开始崛起的几年后,公众讨论的焦点已经从中国公司的创新能力,转向了欧美公司如何模仿成功的中国应用,例如微信。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分析师和风投开始关注新兴的趋势和公司。

金融科技的爆发

瞄准新兴中产阶级的金融产品正在发展,预计将获得庞大的需求。

咨询公司ICR的杰雷米·佩鲁斯基(Jeremy Peruski)表示,中国用户跳过了技术进步的多个阶段,绕开了欧美过时的技术,直接转向新技术。

他表示:“我坚定地相信,关于全球化技术中国将成为全球的中心,而以往中国公司也曾在金融产品开发方面保持领先。由于我们正看到,中国跳开了美国的发展模式,因此预计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加速。”

在中国,信用卡的普及率一直没有得到提升,而大部分用户选择使用手机和支付应用,例如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安永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40%的用户目前使用新的支付方式。

推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另一方面因素在于新的社会信用系统。中国政府部门预计,这一系统将于2020年得到全面部署。这一系统会根据所有公民和企业的社会行为、以往购买记录和其他金融数据去给出信用分。这一信用分将用于多种场合的个人信用评估,例如贷款审核,进入政府部门就职,以及决定个人是否可以前往某些地点旅行。

尽管这一系统被认为过于苛刻,干涉到普通人的私生活,但中国8家大公司正在开发可被纳入这一系统的信用系统,包括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和芝麻信用。

与此同时,中国的P2P网贷预计未来几年内将继续增长,进一步填补传统银行业留下的空白。中国最大的网贷平台之一信而富向网上用户和中产阶级提供贷款,这些用户有很大一部分没有信用分。目前,信而富平台上有超过100万借款者,分析师预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

风投数据公司CB Insights的高级分析师马修·王(Matthew Wong)表示:“关于中国市场信用分的未来,明年毫无疑问将会是关键一年。”

投资收紧,人机交互领域最可能获投

2015年,由于中国的有钱人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大量风投基金入场,创业公司估值达到顶峰。马修·王指出,2015年,中国19家公司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而2016年前11个月这一数字下降至11家。2017年预计这一数字还将下降。

美图是最新一家IPO的中国公司。本月早些时候,美图在香港市场上市,市值达到46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

2017年,向创业公司的投资预计也将出现类似的减速。根据毕马威的报告,2016年第三季度,由风投支持的交易数量小幅上升,但投资额下降至约18亿美元。

可能获得大笔投资的行业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等。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伟表示:“随着人类越来越适应日常生活中的自动化,关于人机互动的讨论将成为关键。”

中国公司积极推进全球扩张

[1]  [2]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