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网秦将上演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麦迪时刻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28日 15:02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互联网经济浪潮下,优胜劣汰、弱肉强食。

一家互联网企业想要走的更远,就要不停的调整节奏,迎接新的风口。互联网老兵网秦,在沉寂多年后再次现身,已经成为移动娱乐的新秀。

经历了浑水做空和战略调整以及管理层更替后,网秦宛若新生,从财报体现的数据判断,目前网秦体系下有安全、游戏、直播三大独立业务和付费、增值两大主力收入模式。

当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后,网秦的“麦迪时刻”即将上演。

image1.jpeg

多元尝试后 网秦开启新一轮布局

创办六年的网秦,2011年在纽交所上市,财报显示其当年连续四个季度总营收为4000多万美金,利润560万美金。凭借“国内移动互联网海外IPO第一股”的名号,网秦向海外投资者讲述着自己的成功故事。

上市后,网秦加大了对手机安全多线产品的研发、运营与推广投入,先后问世了网秦安全升级版、私密空间、手机保等相关产品,然而,面对国内360等同类免费产品对市场的抢占,外加手机软件推广渠道的逐年加价,网秦最终将安全业务线重点迁移到对付费安全软件青睐有加的海外战场。

2012年,网秦经过一次由自营为主改投资为主的战略调整。由于自营的安全业务已转至海外,网秦于2012到2014年间,迅速收购和投资了包括国信灵通、飞流九天、万普、天亚、朗趣、吟等在内的一系列公司,使业务遍及企业移动、手机游戏、移动医疗、广告流量、手机壁纸和音乐搜索等多个方面。让网秦真正从一家移动安全公司转型为了移动互联网平台。据财报显示,网秦2012年营收9000多万美金,利润200多万美金,2013年这两组数据为1亿9000万美金和-460万美金。到了2014年,则成为3亿3000多万美金和-8000多万美金。

抛开支持各项投资和运营的费用以及应对2013年浑水事件,怎样基于传统业务优势,开拓新业务模式的议题,就摆在了网秦这样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面前。除了游戏、广告、直播、安全几块业务产生有持续收入外,尽管其他业务用户数增速稳定,网秦某些业务依然遭遇到其它移动互联网公司用户变现难的普遍通病。初期由于没有深入运营层面,后期网秦便不得不面对某些不可控的业务局面。随着之后移动医疗的淡出和广告业务开始向游戏并轨,网秦在2015年再次将业务重组缩小至技术线与娱乐线两条线。

不得不说,网秦这三年来的“加法”策略成效显著。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不能死守一个业务阵地,理由是产业边界在消融,企业叠加服务的成本在降低,大家拼的是产业链的覆盖度和服务体系。”因此,面对当前火速爆发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和开发新产品、新业务的时间差,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不可免俗的应对方法就是投资与收购,但时间紧迫造成的选择不确定性,这也为网秦接下来做“减法”提供了大量教材与经验依据。

2015年,网秦通过管理层MBO的方式出售国信。2015到2016年,网秦尝试分拆飞流至国内资本市场独立发展。网秦战略重心聚焦至消费和娱乐业务上的核心领域,其中移动娱乐业务的秀色在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营收同比增长319.9%,第二季度增长142.2%,第三季度增长82.2%。

任何一个机体在经历更替后,都需要熬过一定的排异期,才能真正活过来。网秦认为,做适合自己的事才是对股东和投资人以及结果负责的唯一途径。网秦高管在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及投资当前正在进行智能汽车的凌动科技的相关议题,看来网秦又要开始新一轮的“折腾”了。

高层随减法策略顺势而变 梦想组合逐成为务实梯队

如今的网秦正在由之前的“加法”转向了“减法”策略,而仿若应景般的,几乎与此同时网秦的高层也随之发生了变动。

担任网秦董事长兼CEO的林宇和任网秦COO的史文勇,作为网秦的两位创始人,同时也是大学好友。从公司创立的2005年至2014年底的九年间一直身居高位。在外界对网秦高层的印象里,负责公司业务架构、远景策略的林宇偏激情,而负责实际运营工作各项数据指标的史文勇则偏冷静。

而外界对于网秦公司的总结印象则是,一家缺乏沟通、行事神秘的企业。从创业初期寻找投资人写的上百封信件,到上市后建立联席CEO体系组建海外团队加速扩张、再到投资的十几家公司中,以行事干练的作派成为了这一印象的具体体现。

然而,网秦的发展之路却横生变故。2013年10月,网秦遭遇浑水之役。2014年12月,网秦突然宣布创始人林宇因个人原因辞去网秦董事长兼CEO一职。为了保持公司的平稳过渡,网秦董事会晋升网秦总裁许泽民为网秦联席CEO。网秦联合创始人兼COO史文勇接替林宇出任网秦董事长一职。

而随着网秦在美国的另一位联席CEO奥马尔·汗的离职,许泽民于2016年2月担负起网秦CEO的职位,负责网秦移动互联网整体业务战略架构、实施管理和业务线发展。至此,在经过2014年持续的浑水做空、管理层动荡、业务减法之后,网秦新管理层励精图治将公司运营带入到持续稳定状态。

2004年12月9日,在休斯顿丰田中心球场,火箭主场神奇逆转马刺,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在比赛最后时刻,35秒狂砍13分,火箭神奇般的以81-80战胜马刺。赛后,人们称此35秒为“麦迪时刻”,而麦迪被看做是感动上帝的男人。此次比赛,被永远载入史册。

中国网民数量的规模导致增长空间有限,增量红利即将消失,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障碍。在史文勇的认知里,移动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面临全新挑战,“麦迪时刻”随时都有可能在此重现。

而只有在有限时间中寻找无限可能会最终剩下的企业赢得市场的眷顾。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