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达电子研发打组合拳 目标技术“KO”
发表时间:2016年10月20日 15:2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3000员工有300是研发人员,占比高达10%;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连续多年超5%,累计过亿元;专利成果近20项,其中两项为发明专利,并有多项专利待审批。最近三年,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上达电子在研发上一路引吭高歌。

上达电子是国内第一批做柔性线路板的企业,大概在2000年初,同行做硬板的时候,上达电子就开始做柔性线路板,十多年的积累,通过打组合拳培养了一批研发精英。“早期是自己培养,当时我们引进了台湾和日本的技术团队,随着他们的加盟,引进了一些新的技术管理经验。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慢慢培养了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后来是和高校合作联合培养,高薪聘请专家学者担任企业顾问,聚集了一批材料应用、工艺设计与试验、流程改善、标准研究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谈起研发之路,上达电子董事长李晓华滔滔不绝。

在李晓华看来,在研发战略上要向世界看齐。当今世界,研发投入是促进科技进步的核心动力。像爱因斯坦时代的理论创新已越来越少,绝大部分科研成果基本上都是靠投入砸出来的,没有投入就出不来成果。“科研就是个烧钱的东西。比如化学成果,不停地烧钱做实验,总有一天会烧出来的。”

李晓华举例,截止2016年10月,日本已经诞生了2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其实源于日本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量研发投入。这也说明研发是一项长效投资。国家如此,企业也一样。上达电子取得的近20项技术专利,其实源于多年前的研发投入。当同行都将企业利润投入房地产行业的时候,上达电子则投入企业研发。最近几年,上达电子的研发投入力度更大。2013年,上达电子总营收1.7亿元,研发投入950万元,占比5.5%;2014年,总营收2.6亿元,研发投入1740万元,占比6.7%。2015年,总营收6.08亿元,研发投入4000万,占比超6.5%。另据了解,2016年,除常规研发预算外,上达电子9月获得的1500万元政府扶持资金也将全部用于研发投入中的设备采购和租赁。而中国大部分科技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不到3%。

除了资金投入,上达电子还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比如,上达电子跟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聘请教授当顾问,同时合作研究课题,联合培养研发团队。

上达电子所处柔性线路板行业是典型的高科技行业,唯有不断技术创新才能形成竞争力。这个行业有它自身的技术特点,即线宽越来越细化。李晓华介绍,国内只有不到20%的企业能做到50微米线宽,而上达电子因为不断投入研发,在技术上已经形成门槛,现有大多数产品的线宽都在40微米以内,个别产品的线宽达到35微米。正因为线宽能细化到35微米,上达电子在阻抗的控制上更为稳定,从而减少DV信号值的损耗,最终满足超清显示产品的需求,比如4K电视、8K电视。这为上达电子的市场开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