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步森股份之后再度入主天马股份 徐茂栋背后星河世界版图曝光
发表时间:2016年10月20日 17:3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天马股份的一则公告让徐茂栋和他背后的星河世界再次浮出水面。

10月12日,天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喀什星河拟以29.37亿元资金受让控股股东天马创投356,000,000股股权,每股价格为8.25元。而喀什星河为徐茂栋旗下星河世界全资公司,交易完成后,天马股份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徐茂栋通过其控股的星河世界成为天马股份实际控制人,占股29.97%。

此前徐茂栋已通过星河世界下面的星河赢用和拉萨星灼两家公司,以10.12亿元控股了步森股份。

这意味着,徐茂栋已在A股市场连下两城,豪掷40亿元。

自筹近30亿控股天马股份

按照上述公告,天马股份此次交易转让的29亿资金全部来自有或自筹资金,不包含任何杠杆融资结构化设计产品。

而此前星河世界斥资10.12亿元对步森股份进行的股权转让,也完全来自有或自筹资金。

公告披露,2015年星河世界净利润26.7亿元,旗下星河互联也已经连续3年实现盈利,其中2015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即将控股的天马股份(SZ:002122),星河世界旗下目前还控股步森股份(SZ:002569),以及一家美股上市公司WOWO limited(NASDAQ:JMU)。

除了控股的多家上市公司,星河世界旗下还有星河互联、星河空间等几大集团,分别在其产业互联网业务矩阵集群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其中,星河互联是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立体化的创业服务,聚焦在公司“成型”阶段,包括提供联合创业、项目、资金的核心服务,以及融资、空间、研发、招聘、市场、培训、创业保障、财务、法务等100多项创业基础设施服务。目前已经联合创建了100多家互联网公司,其中艾格拉斯(SZ 002619)、WOWO limited(NASDAQ:JMU)已上市,小能、云纵、微网、蜂巢、金掌柜、美科、闪惠等已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

而星河空间作为互联网加房地产集团,整合了全国各地各种类型的房地产资源,线上平台+线下运营相结合,引入分享经济模式,采用服务众包方式进行租赁、建设、销售、管理,旗下有星河空间、食乐淘、星河房科、星河新房等全资子公司,分别经营着互联网众创空间、全国性电商体验网络、互联网地产服务平台、互联网住宅服务平台等。星河空间目前正在向全国30多个城市进行拓展。

具体来看,星河世界主要围绕“互联网+”和“前沿科技”两大方向,与多个产业领域深度结合,垂直纵深,目前已形成梯队式、生态式发展,并不断裂变产生新的企业。

例如在人工智能、VR等高科技领域,星河互联就联合创建了发明全球首款直/录一体化VR摄像机Upano XONE的极图科技、独创“VR动态剪辑”技术的光子互动等数十家公司。就在日前,旗下的初创企业,智能科技公司美科,刚获得红杉、高通等机构的青睐和投资,估值1.91亿元。

云计算大数据、企业服务等方面星河互联布局较早,例如小能科技,是中国领先的独立电商大数据运营商,已获软银赛富、中科招商等机构多轮投资;移动营销服务平台微网通联,京东、国美、苏宁以及宝洁等多家国际知名公司都是他们的长期客户;云问,是中国领先的智能问答领域SaaS云服务平台,为东软、如家、国家电网等超15000家企业提供过智能问答服务,覆盖了30多个行业。

互联网餐饮领域,除了在美国上市的WOWO Limited(NASDAQ:JMU)这样的餐饮酒店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外,又有乙味屋、夹克厨房、锅否等10多家公司按不同的消费场景建立起不同的品牌矩阵,从餐饮供应链再到农田及餐桌的不同环节,用互联网来重构餐饮行业,优化产业效率。

互联网旅游领域,以互联网化供应链整合平台为引擎,逐步渗透到旅游产品、社交分享等多个层面,金掌柜、悦途等多家公司,已形成梯队式发展态势。

互联网教育领域,营天下、彩虹蜗牛等近10家公司,已围绕C2C儿童素质教育、全球营地项目优选、对外汉语教学等多个垂直市场,在教育行业纵深发展。

互联网农业领域,互联网化农业服务平台聚集了全国数十万农机手,解决了供求信息不对称的痛点,使得农机手作业效率提高两倍的同时,也较大程度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

此外,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汽车、互联网就疗等众多领域已成长起来不少优秀的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改造多个传统产业 提升产业效率

天马股份公告显示,收购方暂无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但是,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及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角度出发,收购方及一致行动人不排除在符合资本市场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尝试对其资产、业务进行调整的可能性。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在重组新规和严苛的监管环境下,壳价值资源已不同以往。分步注入或第三方资产注入均会被严格监管,所以,徐茂栋作为资本市场经验丰富的互联网连续创业者,必然会选择符合监管政策的方式,来建立上市公司平台,以推动互联网和实体产业的有效融合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徐茂栋曾在多次媒体上表示,中国互联网行业通过近20年的发展,横向扩张,用户已经从0发展到今天近10个亿,在消费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用户越多行业聚集效应越强。现在,正在从用户规模横向扩张转为对行业的纵深影响,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将成为打通各行各业的底层设施,互联网技术将渗透到各行各业的产业链及业务链中。

“互联网能帮传统行业扩大规模,提高专业化和信息化,促进产业水平的升级,对用户更友好,并积累大量用户,然后对上游形成更强的议价能力,获得市场领导地位。互联网不仅会重构各个产业,还会推动各个产业的智能化,真正进入互联网的下半场。同时会强有力地推动行业快速整合,提升总体产业效率。”徐茂栋解释道。

而星河世界的浮出水面,意味着徐茂栋早就开始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开始,徐茂栋用联合创业模式,跟优秀的创业者一起,共同创业。星河互联深耕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研究和搜寻,每发现一个好的项目,就会成立一家创业公司,并在市场上寻找和这个项目匹配的一流创业团队,然后让创业团队成为实际控制人负责总体运营,星河则扮演联合创始人角色,解决创业中低频且高难度的问题,例如战略、模式、融资、技术难题等。

如今,星河互联每个月接触创业团队超过5000个,月增成员企业逾10家,已形成拥有20万互联网创业精英和上万家投资人的超级数据库。

对此,徐茂栋公开表示,“明天的机会永远比昨天多,互联网是基于技术驱动的,每一天都有可能产生新的窗口,每一次技术迭代都会产生一批巨无霸,就像今天分享经济诞生了Airbnb、Uber一样。“所以星河世界未来的发展策略,一是聚焦在互联网行业;二是深耕互联网并用互联网重构传统产业;三是永远盯着明天的机会,盯着未来。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