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连点成线,从数据与基础设施建设看互联世界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30日 15:5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连点成线,从数据与基础设施建设看互联世界

伟创力《Intelligence》季刊第六期

为什么说数据和物理基础设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投资?

作者帕拉冈•汉纳(Parag Khanna)认为,全球互联时代始于光纤与道路相遇那刻。

在汉纳看来,即使将地球上现有的70多亿人口减半至30亿人,现有的街道、隧道和桥梁仍然不堪重负。即便如此,互联网络正在蓬勃发展。

但汉纳认为,这并不代表光纤互联网能够拯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因为这是一个不切合实际且考虑不充分的想法。比如,当快递送到家门口时,我们会感觉到其实我们的生活非常依赖于物理基础设施网。他还强调,人类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最大变化在于线上与线下网络之间的联系不断增强。以就业为例:预计到2020年,40%的美国工人将成为独立承包商。造成这一现象的关键所在正是基础设施建设,它确保工人之间可以随时保持联系,无论他们开车在路上,还是用手机上网。

Facebook在2015年发布的全球网络连接状况研究显示,宽带网络已覆盖了全球78%的人口,并且每年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入互联网。即便如此,信息高速公路永远不会替代66号公路。因此汉纳相信,我们应当越来越重视对道路、隧道、通信和计算机的持续维护投入,而不是将其视为一次性成本。

汉纳强调:“为创造一个经济更加繁荣、联系更加紧密、更加充满生机的社会,我们应该对基础设施的所有层次都加以重视,而不应只关注其中某个层面。”

以下摘自汉纳著作《互联地图:描绘全球文明的未来》(Connectography:Mapping the Future of Global Civilization)。

互联是当今时代新的元模式。与自由或资本主义一样,它是一种世界范围内的贯穿历史的概念,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孕育、传播和转变,最终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划时代的变化。试想,每天都有很多新的用户第一次尝试使用手机,第一次登录网络,第一次走进城市,第一次登上飞机。可见,互联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动力。


建设基础设施是最好的投资。政府把对物理基础设施(如道路和桥梁)以及社会基础设施(如医疗保健和教育)的支出,视为投资而不是消费。从长期来看,投资基础设施能够节约成本,为社会带来广泛利益。

虽然“基础设施”一词诞生尚不足一个世纪,但它却体现了人类的全球互联能力。人类对自然地理环境的干预为全球互联带来了重要的影响。例如,苏伊士和巴拿马运河的修建重塑了全球航行和贸易格局;自19世纪以来,奥斯曼苏丹就希望建设一条连接伊斯坦布尔两侧欧亚大陆的隧道。2013年,土耳其开通了马尔马雷海底隧道。隧道铺设了多条货运铁路,并且覆盖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加强了欧洲与中国之间的链接,使土耳其成为重要的亚欧走廊。

这些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绝不是“绝路之桥”。已经建成的基础设施已经为世界经济增加了数万亿美元的价值。全球只有四分之一的世界贸易是在接壤邻国之间进行的,因此连通性是国家内部和跨越国家贸易增长的必要条件。曾经我们想尽办法计算国民经济价值,现在,我们也应当在在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领域投入同等精力。

对于美国这样的大国而言,要实现大国使命,就必须增加对全球互联的投资。全世界范围内的其它国家也是如此,因为基础设施的供需缺口从未如此巨大。全球人口已逐步攀升到80亿,而地球上的基础设施只能承受30亿人的生活。加大基础设施及相关行业建设可以创造3亿个就业岗位,这样就可以满足未来二十年人口增长和城市化的需求。

在当今社会,我们建立的互联互通形式,显然远多于壁垒——我们拥有6400万公里公路、200万公里管道、120万公里铁路以及75万公里海底互联网电缆。正是它们连接着全球众多的人口中心与经济中心。相比之下,我们却只有25万公里的国际边界。有人估计,人类未来40年内建设的基础设施数量将多于过去四千年的建设总量。

现在的世界看起来更像互联网。互联网天生的使命就是克服距离障碍。

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量子世界的体现。它无处不在,却又无形。它实现连接,但也可以立即切断联系。数据可以被过滤、被阻止。图书、音乐、现场活动等一切数字化产品都可以同时出现在多个地方。

越来越无边界的供应链最初是由国家制度产生的;互联网看似生而无疆,却正陷入洲际划分的困扰。哪一方力量将会赢得这场拔河比赛呢?


在所有的互联方式中,电信互联规模超越了所有其他形式的互联。无论是通过铜电话线、信号中继塔、海底网络电缆还是低轨卫星,现在的掌上移动设备可以连接世界上几乎任何地方的任何通信设备。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几乎每个人都会拥有一部可以上网的4G智能手机(最终会升级为5G)。

今天,全球至少有300条海底互联网电缆,它们就像绕在球上的纱线一样,传输着99%的洲际数据流量。当偏远地区也开始享受先进的互联网服务时,其地理位置的含义也随之发生变化。只需一条光纤电缆,肯尼亚就可以用到电子地图,谷歌、IBM、MasterCard等公司在新兴的硅谷萨凡纳(Silicon Savannah)地区设立了研究实验室。乌干达和赞比亚在2014年搭建了跨越印度洋的第一条光纤电缆。这些国家在地理位置上仍比较封闭,但已经通过数据的方式实现了与外界的互联。

描绘互联网电缆路由的电子地图揭示了广袤大地上越来越密切的联系。太平洋上的电缆总长仅次于北大西洋。铺设在太平洋上名为Faster的总长7500公里的谷歌数据链路电缆连接了加州与日本以及其他亚洲海岸。这条新铺设的线缆每月承担流量47艾字节,在2013年至2018年间,亚太地区互联网流量将是原来的三倍之高。

今天的互联网可以承受任何故障,无论是海底电缆被连根拔起,还是数据中断服务。互联网已经独立于政府而存在。

许多人还在想当然地将互联网视为隐形基础设施,但实际上,物理和虚拟世界之间的连接正在不断加强,并且产生了复杂的涟漪效应:仅仅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就消耗了全球10%的电力,充分体现了网络文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数据中心已成为利润可观的不动产资源;作为“数据帝国”的旧金山,生活成本也水涨船高;亚马逊对程序员、销售员、仓库和数据服务器的需求也在重塑西雅图。

今天的互联网可以承受任何故障,无论海底电缆被连根拔起,还是数据中断服务。互联网已经独立于创造它的政府。即使出现阻碍屏蔽或特定数据的冲突,互联网仍将继续朝向多元化、复杂化的方向发展。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