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阿里巴巴“灭绝师太”上任一年 获封2016年度“质量人物”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21日 16:29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12月21日,2016“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花名“灭绝师太”)获封年度“质量人物”,天猫国际同时获封年度魅力品牌之跨境电商。

在颁奖现场,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副司长许书良表示,“希望天猫国际通过跨境进口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把国内的品质品牌也带到国际市场,希望阿里巴巴继续扛好品质电商大旗。”

阿里一年花费1个亿进行“神秘抽检”

去年12月,阿里巴巴组建了平台治理部,由阿里巴巴合伙人、时任副CFO的郑俊芳出任首席平台治理官,除了打击假货、保护知识产权外,郑俊芳麾下另一个重磅业务模块就是商品管理中心,负责质量保障、商品品质提升等事宜。对于一个任何时间都有超过10亿件商品、年度活跃买家4.34亿的平台而言,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

“阿里巴巴是一家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我们在探索用大数据的方式为质量建设、品质提升提供一种新思路。”郑俊芳表示,在过去一年间,她和她的团队围绕大数据做文章,除了广受赞誉的“神秘抽检”模式一年花费1亿元真金白银为消费者保驾护航外,还通过算法组建了大量精确复杂的数据模型,每天24小时不停歇地在全网高速运转,识别筛查可疑商品。

阿里大数据输出线索 协助质检开展线下打击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还积极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开展合作,通过数据共享和云计算能力输出,从而衍生出更多价值。譬如,去年12月,与国家认监委开展“云桥”建设,对接了3C认证等重要监测数据;今年5月,启动“净网行动”对小家电等领域的劣质品牌处以“全网清退”处罚,并把线上数据同步给政府开展线下精准打击;今年6月,与国家质检总局完成国家质量承诺平台的数据对接,首批联手100家品牌组成“百强电器品质联盟”;今年10月,与国家监测中心达成合作,试点推出“入仓检”——将跨境商品监督抽检计划由上架后提前到入仓环节,进一步完善产品管理体系,保障消费者权益。

在过去一年,阿里巴巴还与国家质检总局及下属单位展开了线下专案合作,其中的 “锋达通劣质手机案”更是被评为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度 “质检利剑”行动10大典型案例。

“质量之光”由质检总局牵头指导、中国质检报刊社主办,是质量领域一年一度的标杆性奖项,由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等担任组委会顾问。去年,由阿里巴巴发起、全国多地方政府及诸多产业带自有品牌企业共同参与建设的“中国质造”项目,获得了“质量之光”褒奖,入选当年十大“年度质量事件”。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