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服务成为知识付费核心竞争力 小鹅通为商家转型赋能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5:33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知识付费是一个年轻行业,并且正在走向成熟。”这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不久前在小鹅通两周年峰会上发表的观点。知识付费行业在2016年迎来爆发增长,经历过热捧,也遭受过质疑,2018一年当中知识付费热度不再、泡沫破灭的言论让从业者人心惶惶。

而事实上,知识付费作为一个天然的理性市场,在经历最初的“网红经济”阶段后,已经逐步找到其真正的价值所在,开始向知识服务、轻量化在线教育蜕变,行业先行者也在积极谋求转型。

知识付费的新生 服务成核心竞争力

“无论知识服务、轻量化在线教育,除了内容本身,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不管是文字的记录、答疑,还是课后的作业、后续的追踪探讨,都属于服务的范畴,是核心价值所在,这与知识付费以内容为主时有着极大区别。

以知识付费领域的知名品牌十点读书为例,与知识付费技术服务商小鹅通合作,开通了“十点课堂”知识店铺。十点课堂早期以视频、音频课程为主,颇受用户欢迎。但在很多企业在谈增长时,十点课堂却更看重留存。

十点课堂早已意识到,具有社群互动与陪伴属性的课程已经成为用户真正的需求所在。比如训练营,在这一课程载体仍属于小众范畴时,十点课堂就将宝押在了训练营产品上,并向小鹅通寻求技术支持,小鹅通则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训练营系统的落地。借助训练营系统,十点课堂训练营获得了新的领先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小鹅通此次更新后,训练营产品开始在小鹅通生态内遍地开花,简七读财、Momself、豆瓣时间等头部店铺以及大量中长尾店铺迅速跟进,为用户提供更具互动性和陪伴性的知识服务,收益可观。

另外,作为儿童通识教育的引领者,童行学院在小鹅通的帮助下还从知识付费向在线教育实现了跨越。教育是有组织的学习,课堂师生互动极强。童行学院在课程设计上也加强了跟随性、互动性,并为父母做了一整套搭配课程,让父母也可以跟随学习。

传授互动助学组合拳 小鹅通为商家转型赋能

“知识付费在变,它不再是简单的信息与知识传递,更多地要从用户本身需求出发进行产品研发。从现实来看,采用陪伴式、跟随式的课程,用户的完课率、满意度越高。” 业内人士说。

以互动陪伴为基础的服务越来越成为知识付费行业的核心,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小鹅通不久前发布的一组数据同样可提供佐证。小鹅通将关联了打卡、社群、考试、作业本、证书等系列助学工具的互动型的课程与不关联任何互动助学工具单一类型课程进行了数据对比。结果显示,2018年前者所占比例实现了大幅攀升,且打开率、活跃度均高于后者30%以上。

小鹅通指出,在大家都提供知识服务的情况下,简单地建立社群、设置学习助手等会越来越不具备竞争力。大量从业者持续涌入,行业正在孕育新生力量。从业者不仅要使用单一互动助学工具,更需要善用、活用甚至打出互动助学组合拳,以增强用户体验与粘性。

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目前知识付费已经分化出了两大流派。一派时刻追随行业动向,积极探索知识服务、在线教育,而另一派依旧在吃IP效应、粉丝经济的老本,在大部分用户对服务要求提升时,后者必然面临转型。

目前,小鹅通产品聚合多种内容付费、用户管理、品牌传播、营销互动、社群运营工具,其中就包括直播互动、小社群、打卡、作业本、表单、测试互动、考试、付费问答等极具互动性的课程形式与助学工具,助力从业者实现从知识售卖到知识服务的转身。

更值得一提的是,小鹅通还将提升商家服务定为未来发展目标之一,通过售后客服、商家助手、商家学院等为从业者打造尽善尽美的服务体验。其中,小鹅通商家学院会提供各种互动助学工具的使用指导,同时也有行业大咖的互动助学工具使用心得分享。

“当一个用户选择我们,一是我们的内容具有吸引力可以帮他成长,二是用户可以在这里获得自己同类人与我们的互动陪伴,因此我们的核心价值就在于陪伴加指导。”业内人士说,“我们需要懂用户,而小鹅通最懂从业者,这也让我们对把后背交给小鹅通更加放心。”

高层访谈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构筑敏捷能力中心,打造下一代数字银行“操作..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在演讲中指出,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逐步递进的旅程,敏捷能力中心的打造..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