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福建看矮小必须知道的事,杨文庆医生来解密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1:4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拥有令人羡慕的身高,随着生活质量的改善,现在孩子们的身高都也增加了很多,但有些孩子的身高还是不太理想。很多家长发问:什么是儿童矮小?


  想了解儿童是否矮小,为什么会矮小?就接下去看看吧~


  首先,什么是矮小?


  医学上关于矮小的定义,指的是在相似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同年龄的个体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者(-2 SD)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1.88 SD)。简单点来说,100个小孩子排队,排在前3个的就是矮小儿童,排在前10的就是偏矮儿童,所以矮小的发病率可以说是3%,当然根据区域的不同,相关数据也会有偏差,大致不会差太多。


  具体可以根据身高曲线图做判断,如下图,图一为2-18岁男童生长发育曲线图,图二为2-18岁女童生长发育曲线图。

(图一)

(图二)


  为什么会矮小?


  影响矮小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分为遗传因素、营养因素、疾病因素、社会因素这四类,遗传占了全部因素的60-70%,所以父母的身高肯定是决定了孩子的身高的,毋庸置疑,营养和疾病因素也很好理解,小孩子营养不良或者有慢性疾病像哮喘、长期腹泻等疾病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最后是社会因素,怎么理解呢?举个例子,我国东北、新疆等地的男子普遍身高比较高,这就是社会因素中的一种。


  正常每年应该长多少?


  孩子的长高是有规律的,在这里,大家要记住几个重要数值。出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 8-12厘米,如果生长速度没有达到对应数值,应及时就诊,尽早进行干预。


  几种常见的引起矮小的疾病


  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GHD),慢性肾功能不全肾移植前, HIV感染相关性衰竭综合征,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Turner综合征), 成人GHD,小于胎龄儿(SGA),小胖威利综合征(PWS),特发性矮身材(ISS)是一类原因不明,病因尚不明确的矮小包括家族性矮小)等。


  温馨提示:各位家长朋友,如果发现孩子一年身高长不到5公分,半年长不到2.5公分,或者是长得太快,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孩子有可能是生长过于缓慢或是性早熟。如果担心孩子生长出现问题,应及时到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向医生咨询专业的指导。


  杨文庆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

儿科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社会学术任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华南协作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肾脏风湿免疫内分泌学组委员、福建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委员、福建省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委员、福建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委员、福建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委员、福建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委员

高层观点
奇安信齐向东:5G应用发展面临多重网络安全挑战
5G是非常有魅力的,但是5G也是令人担忧的。
韦乐平:网络深度转型最明确的方向首先就是云化
几十年来,运营商一直依靠一代一代不断更新硬件黑盒设备为中心的发展路径。面对在家办公、网课..
企业纪事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2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