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金山云朱桦:资本投入是基础 发展更拼耐力
发表时间:2015年10月19日 13:0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云计算正迎来大时代,继雷军去年12月豪掷10亿美元ALL IN金山云后,阿里和腾讯相继宣布投资60亿和100亿人民币助推旗下云产品,云计算世界的KAT(Kingsoft、Alibaba、Tencent)时代格局已初步形成。

大时代并不是封闭的时代,产业布局必不可少。以金山云为例,今年下半年以来,其在医疗、教育、视频、游戏、政务等多个领域全面布局,相继与戴尔、惠普、希捷等多个国际巨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力企业级市场。10月16日,在由PAMT(媒体科技专业协会)主办的“电视购物+”交流研讨会上,金山云联合欧电云、宜和购物、PAMT协会,在电视购物领域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向电子商务云平台领域迈进了一步。

金山云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朱桦(左二)

云计算的出现,为各行业向数字化发展节省了人、财、力三方面成本,对整个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价值。然而,大时代的来临并非一蹴而就。云行业自身投资回报周期较长,云厂商发展不仅需要雄厚的资本实力支持,其间的竞争更像是一场长跑,除了要具备前瞻的布局眼光外,还要在业务、服务等细节上有足够的耐力。

   资本实力奠定云服务基础

   在研讨会上,金山云合伙人、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朱桦表示,投资云行业不是短期能够见效的,动辄上亿的资金需要提前投资在机房、带宽等基础设施中,以此获得资源规模优势。

以金山云为例,2014年12月,雷军对外宣布投资10亿美金助推金山云,随后,金山入股中国最大的独立IDC供应商世纪互联,未来几年将至少租用5000 个机柜,同时与中国电信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凭借ALL IN的决心,截至目前,金山云在全球拥有20000台服务器,13大数据中心、5大核心POP点、可实现8线BGP接入,真正解决了跨运营商、跨地域网络互通问题。除此之外,金山云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公有云存储平台,存储量级高达300PB,文件保有量可达千亿级,日上传数据量超过700TB,日处理的数据量超过1PB。此规模相当于支持7000万用户平均每天上传9000多万张照片和120万段视频。

雄厚的资本实力为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对于云服务商的价值体现,还要靠对行业和用户的理解。正如朱桦所说:“对于公有云服务商,目前已经过了起步阶段,要真正成为大时代的胜利者,更多的是要靠耐力的比拼。”

    云服务更需比拼耐力

耐力的比拼首先表现在业务层面。云厂商要时刻具备商务敏捷性,及时捕捉行业需求,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创造价值。以视频直播行业为例,随着网络视频时代从1.0到3.0的变迁,用户需求正在从内容、社交转为直播体验需求。针对这一趋势,金山云快速抢占视频直播制高点,通过提供丰富易接入的SDK接口、全国及北美等多地的机房以及近千个CDN节点等多种技术资源,为用户提供高品质、定制化的视频云服务。如此敏锐反应,也为金山云带来众多重量级客户,与今日头条App合作直播大阅兵视频报道更是打造了业内经典案例。

在智能硬件行业领域,看到“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将超500亿”发展前景,金山云快速布局智能硬件平台,并推出P2P连接服务、消息队列服务、推送服务、大数据分析服务等多种服务。目前,已有43家智能硬件厂商接入金山智能硬件云平台,在线设备超过1亿台。

在游戏领域,早在2014年初,金山云就推出一站式游戏云服务解决方案。为进一步帮助国内上千家中小CP解决上线前测试难题今年3月,金山云推出了目前国内唯一的一站式手游测试平台,提供游戏云、游戏专家评测服务、深度数据分析及专属游戏客服等定制化服务。通过整合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资源,金山云致力于打造包括游戏引擎、投资孵化、人才培养在内的一系列深层服务,构建完善友好的移动游戏产业生态圈。凭借良好的客户体验,金山云已和国内90%游戏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在安卓平台移动游戏排行榜上,TOP100游戏中有四成厂商均选择金山云,经典热门的爆款手游,如《全民奇迹》、《花千骨》等,都在金山游戏云平台运行。

其次,耐力的比拼还表现在服务层面。目前,运行在金山云上的客户总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总营收超过2000亿元。而这一切是共赢的结果。“云服务商的价值在于客户的认可,在于帮助客户创造多少价值。”朱桦如是说。

朱桦与到场嘉宾合影留念

   在金山云的服务体系中,核心的价值体现在一体化技术咨询服务中。具体来说,它包括:一是提供来自顶级互联网公司的架构师、运维总监、CTO等人员组成的专业技术顾问团队,免费为客户解决各种技术上的疑难杂症;二是提供经过金山云认证的技术外包团队,帮助客户快速将业务落地;三是提供金山云免费云端架构设计,帮助客户起步即拥有弹性架构,杜绝架构隐患,达到性能+成本最优组合。

   面向当前广大的IT创业者,金山云还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支持。2015年8月,金山云与微派创投基金正式签约,宣布为微派创投基金所扶持的所有孵化创业团队提供云主机、海量云存储、云关系型数据库、CDN内容分发网络等服务,并为其提供包括消费券、折扣购买金山云产品及服务在内的不同形式的扶持。9月,金山云与海南省政府签约,共同建立海南创业生态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减免80%以上税收、50万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多种政策福利以及免费的业务资源包。除此之外,金山云还提供包括创投资源关系支持、雷系资源对接支持、运营推广支持等多种贴心服务。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OpenStack公有云和最大的商业云存储服务商,金山云正在加速深耕各个细分行业市场。从资本到能力,从决心到耐力,金山云正在致力打造第二个AWS。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